沖繩擬練「台灣有事」逃難計畫 馬文君批中央:台澎金馬逃到哪?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質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實習記者李密/台北報導

美國新任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Marthy)傳出今春訪台,引來北京警告「勿重蹈前任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覆轍」。日前日本政府更首度公布沖繩離島居民若因受到「台灣有事」波及,而遭到共軍進攻的避難完整計畫。對此,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日前批評,總統蔡英文與國防部是否有想過「台灣有事」時,離大陸最近距離百海浬都不到的台澎金馬2300多萬民眾該逃到哪裡?

為因應中國的海上霸權行為,日前日本政府假定琉球群島因受到「台灣有事」波及,遭到共軍進攻,首度公布沖繩離島居民避難的完整計畫。

立委馬文君於臉書表示,去年解放軍軍演鎖台後,日本就在與台灣最近的離島,做軍民避難實質演習。如今日本更進一步擬定假設「台灣真有事」,立刻以距台灣僅110海浬的與那國町、石垣市、宮古島市、多良間村及竹富町共5個離島為撤離地區,將撤離12萬人。

馬文君指出,去年北韓飛彈一朝日本方向試射,日本立刻啟動國家級空襲警報,而解放軍鎖台軍演,彈道飛彈飛過台灣上空,台灣人渾然不知,靠日本軍方爆料才知。

馬文君質疑,日本已經為假設兩岸開打而未雨綢繆確保民眾安全,反觀蔡總統和國防部有想過「台灣有事」時,「離大陸最近距離百海浬都不到的台澎金馬2300多萬民眾要逃到哪裡嗎?還是覺得和捷克總統當選人通電話比較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