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質疑兵役延長是「走回頭路」 邱國正曝原因:配合志願役達水準

▲▼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 國防部長邱國正。(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防部長邱國正。(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國防部擬於年底前公告兵役延長,對於相關方案,國民黨立委馬文君28日質詢時質疑,改募兵制已經評估了10幾年,現在短短數月又要改回來,為何要「走回頭路」?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回應,目前兵源人數不足,若把役期延長,最少當年役男可以留在部隊,訓練方式也改進的話,就可以配合志願役達到水準。

對於兵役改制,馬文君表示,當時募兵制的理由是因為少子化,要專才專用、提升國軍戰力,打造量小質精戰力強的戰隊,改募兵制已經評估了10幾年,現在短短數月又要改回來,為何現在反而要往回走?國家安全形勢有重大變化?現在國軍是小而不強嗎?

邱國正回應,少子化是原因之一,因為少子化緣故,一年的役男大概7-8萬人,如果依舊是4個月制的話,一年還要除以3,人數是不足的。

邱國正指出,若把役期延長,最少當年的役男可以留在部隊,訓練方面也有所改進的話,可以配合志願役達到水準,這是國軍目前在做的工作。

馬文君質疑,有些部分似乎過份樂觀,現在兵管不動,又說改就改,志願役下班了義務役要不要下班?這些都是我們沒想到的,管理效果都會很差,也有很多領導統御問題會發生。

對於建軍模式改變,馬文君表示,究竟出了什麼問題讓義務役要延長,國際情勢中最近只有烏俄戰爭,對岸威脅一直都在,也非突然強大,難道我們幾年前都不知道?為何現在要做這麼大的改變?明年預算也編了,沒有什麼不能講的,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政府決定延長兵役?

對於具體兵役延長方式,邱國正表示,一直沒有跟大家講清楚是因為茲事體大,各部會協調當中,委員提到的幾個問題都在研究範疇內,到要公告的時候,都會清楚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