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小心了!院長症候群曝光 「賴蘇」兩人都因這病住院動手術

▲行政院長蘇貞昌、陳建仁交接,副總統賴清德監交。(圖/記者林敬旻攝)

▲蘇貞昌、陳建仁、賴清德。(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因腰部問題,日前赴台北榮總進行微創手術,副總統賴清德昨日致電關心其病情時提及,「看來這是院長症候群,卸任院長之後都會這樣,那我也要叫陳建仁小心一點」。回顧去年六月,賴清德也因同病情赴榮總接受手術,但手術後僅休息一天便立馬恢復行程,而他口中的「院長症候群」就是「脊椎間盤突出」。

蘇貞昌1日透過臉書表示,今年大年初一,他到行政院發放紅包給留守同仁與100多位駐衞警,又到防疫指揮中心慰勉值班同仁,由於走太快不小心傷了腰,這幾天忍著疼痛,辦完交接典禮後,才前往台北榮總進行微創手術,現在已經可以出院回家,目前狀況良好。

而副總統賴清德也在民進黨中執會結束後,致電蘇貞昌關心病情,通話中賴清德提到,「原來是『同款症頭』(意指同樣症狀),那我也要叫陳建仁小心一點,看來這是院長症候群,卸任院長之後都會這樣。」

回顧去年六月,賴清德也因「脊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而赴榮總接受手術。當時賴清德表示,由於腰椎第5節、薦椎第1節間的脊椎間盤突出,壓迫到薦椎第1節間神經,所以在榮總接受治療,手術後恢復得很好,特別感謝榮總陳威明院長、神經外科黃文成主任等醫療團隊細心照護,也提醒大家隨時注意正確的姿勢,常保身體健康。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賴清德手術後僅休息一天,便開始跑行程了,而他口中的「院長症候群」就是「脊椎間盤突出」。

針對椎間盤突出問題,衛福部桃園新屋分院物理治療師胡勛傑受訪時指出,椎間盤能緩衝人體在從事工作、運動等活動時對脊椎產生的壓力及衝擊傷害,但當腰椎椎間盤受到不正常的壓迫時,就有可能會向外側突出,嚴重則會導致肌肉萎縮、大小便功能等問題。

胡勛傑透露,椎間盤會隨著年齡增長耗損和外力因素下,而逐漸失去原有的彈性及避震功能,而長時間的姿勢不良或動作不確實,如工作上長期需要彎腰搬重物,職場上需要久坐或久站性質的工作或是突發性外傷如車禍、運動傷害等,都可能加劇椎間盤的損傷。

胡勛傑提醒,平時正確的姿勢及環境調整,如勿久站久坐、勿坐太低的椅子或太軟的沙發,搬重物時應避免彎腰,改以蹲下方式來取物才能避免再次復發。若有重度椎間盤突出或經長期復健仍有持續或惡化的神經症狀,應經醫師評估是否須接受手術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