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抱團 北約秘書長:尋求在印太與更多朋友合作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圖/路透)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表示,正尋求加強與印太地區的合作。(圖/路透)

文/中央社東京1日綜合外電報導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今天表示,中國態度日益強硬,並與俄羅斯合作,對亞洲及歐洲構成挑戰,他尋求在印太地區與更多「朋友」加強合作。

美聯社報導,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在日本東京慶應義塾大學告訴聽眾:「俄羅斯與中國正走得更進,中國的大量投資及新的先進軍事能力,恰恰凸顯中國構成威脅,也對北約盟邦構成挑戰。安全(問題)不僅是區域性的,同時也是全球性的。」

史托騰柏格指出,中國持續增加在核武及長距離飛彈的投資,不具備透明性,未就核武管控進行有意義的對話,同時加強對鄰國的恫嚇,並且威脅台灣。

此外,史托騰柏格也表示:「北約需要確保,我們有朋友。在印太地區與我們的夥伴更緊密合作有其重要性。」

他提及,中國日益與俄羅斯加強合作,兩國領導著「專制政體的抵制行動」,對抗基於規則、公開及民主的國際秩序。

但史托騰柏格也指稱,北約未將中國視為敵人,且未尋求對抗,北約將繼續在共同利益領域與中國交往,例如氣候變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