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擁有高EQ特質嗎?「不追求完美、感情美滿」從9面向檢視自己

▲▼高敏感,寂寞,難過,傷心,細膩,心理學,勵志,人際。(圖/pixabay)

▲想了解自己是否具備高EQ特質,不妨從國外網站列出的9面向檢視起來。(圖/pixabay、pexels,下同)

記者萬玟伶/綜合報導

擁有高EQ特質,不僅有助於培養人際關係,過去也有研究顯示,在職場上增進「情商」,也會因為情緒控管、適應性以及善於團隊合作等優勢,特別能得到上級、下屬、同僚的關注與肯定,甚至過去也有國外相關研究指出,高EQ族群也有機會拿到平均較高的年薪。事實上,EQ「情商」是可以培養增進的,國外網站BrightSide整理出9個「高情商」的基本面向,有助於檢視自己是否具備特定特質,或是未來可朝往這些目標邁進。

1. 會對他人表現出同理心
一個人愈能誠實剖析自己的情緒,不僅有助與他人建立良好關係,面對特殊時刻也能感同身受他人當下正面臨到的情緒影響與困難,並給予相對的支持力量,而不是只會忽視他人感受。同時,這樣的人也會時刻反省並提醒自己,不恰當的話語和行為都會影響他人,必須盡最大努力避免造成他人傷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 會注意說出來的話與反應是否會傷到人
承上來說,擁有高EQ的人時時會注意自己的言行,但這不代表他們不會在情緒激動或特別開心的時候來句國罵,主要會是在用詞選擇與反應上展現他們的謹慎與聰慧。過去曾有專家指出,這類的人也不會說「我了解你的感受」,因為他們知道,沒有一個人能真正理解另一個人百分之百的感受。他們只求不斷改進自己的詞彙和溝通方式,確保他們表達的意思不會因為誤解而傷害到他人。

3. 樂於改變
不怕生活、職場等環境改變,也是高EQ的表現。這樣的人有固定的自我意識,他們理解儘管外在環境有變,但自己的原則與價值卻可以在不同的環境中保持不變。外在的改變也會被他們視為挑戰,以及成長的機會。其實,人類本能是會抵制變化的,因為我們的大腦傾向於保持常規,但高EQ的人卻可以克服這些本能。

4. 不怕設下停損點,給自己冷靜叫停的空間
對於高情商的人來說,「反省回顧」是生活中的重要實踐之一。面對關卡,他們不會驚慌失措,也不會很快就擔心自己是否能勝任新挑戰、新工作,但他們也會毅然而然選擇給自己時間、冷靜停下來。按下暫停鍵,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冷靜、分析現況,是一個可以幫助自己避免衝突的明智選擇。一段時間過去後,會發現這麼做其實更能幫助自己表達清晰的決定與意見。

▲▼善良,體貼,朋友,人際關係,愛情,時報出版。(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5. 傾向於把工作做得更好
高EQ的人通常傾向於在工作表現上取得更優異的表現,同時,當能夠以高EQ成功溝通、談判和領導時,工作上的夥伴自然也會傾向與擁有這樣可靠特質的人交流共事。

6. 有進步的衝動,但不追求完美
「沒有人是完美的」是高EQ族群相當能理解的概念,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不會想要追求卓越與成長。他們喜歡感受慢慢進步的感覺,但也清楚認知「追求完美」是不健康的。所以他們選擇不折磨自己,但選擇「持續成長」。

▲▼透過網路,人們只要靠一台筆記型電腦,甚至是手機,便可以在舒適的家工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7. 自信且堅定地為自己發聲
自信和咄咄逼人是兩件不同的事,如果遇到需要為自己辯護的時候,高EQ族群即使有所不滿,但仍會以尊重且適當合理的態度表示意見,並不會流露出憤怒或厭惡,畢竟情緒成熟的高EQ標誌,就是要能夠控制自己的負面情緒,這樣也才能讓周遭的人聽得進去他們為自己發聲的言論。

8. 能坦率面對他人給予的建議與指教
當面對他人給予的建議和指教時,高EQ的人不只不慍不火,還能大方接受這些批評指教,因為他們能夠清楚分辨,別人提出指教,目的是為了改善現況,並不是要對自己做出人身攻擊。

▲▼第一印象,自信,會議,討論,交友,兩性。(圖/pixabay)

9. 帶動人際關係與感情美滿
高EQ既然能帶動職場與人際關係,那麼對於感情的滿意度也是存在著正相關!有專家舉例,當另一半生氣時,高EQ的人就可以表現出同理心和情緒自制力,能理性地盡快解決爭吵。但無法管理自己情緒、容易受到波動的人,則會有更多內心焦慮與外顯的衝突,反而無法好好表達自己的心情,容易一起陷入負面情緒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