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2024選舉變戰鬥內閣? 學者籲陳建仁:應讓自己超越黨派

▲蔡英文27日宣布陳建仁接替蘇貞昌,出任行政院長。(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英文27日宣布陳建仁接替蘇貞昌出任行政院長。(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27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由前副總統陳建仁組閣。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表示,蔡英文找陳建仁組閣,用意是想指揮、控制整個政府,這將跟「蔡蘇共治」不同,另外就是希望陳建仁成為可能的總統人選,兩者皆有要和副總統賴清德較勁味道。左正東也直言,陳建仁的人馬大多沿襲蘇貞昌時代,因此他看不出陳有準備打出跟2022地方選舉不一樣的選戰,但若陳建仁準備做「戰鬥內閣」,將對陳個人、民進黨不利。

蔡英文27日上午10時偕同蘇貞昌、陳建仁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宣布由陳擔任新任行政院長,定調為「溫暖堅韌」內閣,並交付穩健邁向疫後復甦、強化社會安全體系、提升國家基礎建設、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等4大任務,而陳也表示疫後強化經濟韌性、環境韌性、社會韌性是很重要的目標,並會延續現在福國利民的方案。

針對蔡英文定調陳建仁內閣為「溫暖堅韌」,左正東表示,蔡政府過去一年看起來蠻喜歡用「堅韌」這詞,但在陳建仁組閣後,他才發現堅韌是個「專有名詞」,因為溫暖就是溫暖陳建仁,就是希望大家給陳溫暖。

左正東認為,蔡英文找陳建仁組閣用意主要有二:第一、蔡英文希望能掌控全局,透過陳建仁,蔡可以指揮、控制整個政府,不管是下達命令或資源調度上,都可以遂行個人意志,跟「蔡蘇共治」時代不同;第二、蔡英文希望陳建仁成為可能的總統人選;所以依這兩點來看,裡頭都有強烈的要和副總統賴清德較勁味道。

對於陳建仁領導下的行政團隊執行力,左正東說,蘇貞昌過去有豐富的領導、管理行政的經驗,而陳則未有管理過大的行政團隊,兩人相較起來差距蠻大,只是目前陳做決策的情況會如何,仍是白紙。

至於陳建仁給外界「暖男」形象,左正東認為值得再進一步討論;左指出,陳建仁從政前的形象給人感覺比較溫暖,但經歷幾次事件,包括年金改革委員會的處理、為高端疫苗背書等,他個人認為陳的暖男形象已大打折扣,因此陳須花很大功夫證明自己,可以給全國人民帶來溫暖,而不是只有溫暖蔡英文、民進黨。

問及「溫暖堅韌」形象是否為蔡英文想挽回民心,左正東表示,「對!」 看起來主要是要跟蘇貞昌強悍作風展現不一樣的風格。不過左正東直言,第一個要改的是蔡英文自己,因為蔡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未受訪,對人民很多關心的事情保持距離,讓人覺得很遙遠,因此要做到溫暖,蔡須在民眾最切身的事情上,展現更多人性光輝。

另外,各政黨將布局2024總統大選,陳建仁內閣是否可被視為「戰鬥內閣」?左正東說,陳建仁的人馬大多沿襲蘇貞昌時代,因此他看不出陳有準備打出跟2022地方選舉不一樣的選戰。

左正東表示,他要勸告陳建仁,若準備做戰鬥內閣,將對陳個人、民進黨不利,對台灣更不利,因為未來一年,藍綠為了總統大選會有激烈攻防,在這情況下,民眾不希望陳是為了選舉創造一個短暫、虛假的成績單,而是盼陳堅守行政中立,成為國家動盪時的穩定力量,所以陳應該做超黨派的內閣,關照不同黨派的想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