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兩岸堪憂? 陸學者:美續打「台灣牌」台海可能發生變亂

▲▼聯邦眾議院新任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圖/路透)

▲美聯邦眾議院新任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傳出可能來台。(圖/路透)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去年八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兩岸關係降到冰點,近期又傳出美國國防部正在為現任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今春台灣行做準備。大陸學者稱,2023年台海不會平靜,美方繼續祭出「台灣牌」,可能引發台海局勢發生變亂的重大隱患,2023年台海有可能變得更加複雜嚴峻。

陳先才在陸媒撰文分析今年台海局勢,標題是《「2023年台海局勢何去何從?」陳先才:融合提速、衝突加劇 台海2023將風起雲湧!》,該文回顧2022年的台海局勢複雜嚴峻,大陸方面始終牢牢掌控著兩岸關係主導權,形塑台海局勢朝向有利發展方面。展望2023年的台海局勢,他也提出三點觀察:

一、台海不會平靜

該文首先點出,2023年的台海局勢非但不會平靜,甚至有可能變得更加複雜嚴峻。首先,台灣2024大選在即,「台獨」勢力和境外勢力必然會在2023年展開佈局,試圖營造有利於綠營的選舉態勢。美國方面也會繼續祭出台灣牌,為台海局勢生亂生變製造事端,美國新任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否訪問台灣,以及美國國會目前在審的「台灣政策法案」,都是可能引發台海局勢生亂生變的重大隱患。

陳先才說,「美方介入台海局勢的禍心不止,台海和平穩定的局面就不可能再現。蔡英文當局不可能自動放棄『台獨』分裂立場,必然會繼續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中國大陸不可能允許台灣從中國領土分離出去,必然會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勢力謀『獨』挑釁和外部干涉圖謀,因此,今年的台海局勢絕對不會平靜。」

▲裴洛西訪台讓台海的緊張局勢再次升級。(示意圖/路透)

▲陸學者憂心,美國狂打「台灣牌」可能讓台海可能出現變亂。(示意圖/路透)

二、兩岸融合發展提速

該文稱,(中共)黨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必然成為2023年對台政策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對於大陸而言,統一是必然的歷史趨勢,是正在進行時。盡管當前台灣方面阻撓兩岸交流與統一進程,但大陸方面仍然會持續推動兩岸民主協商,加強政治對話,同時更要積極推動兩岸融合發展政策。

陳先才進一步說,「包括敦促民進黨當局順應民意,撤除設置的種種不合理障礙,推動「『小三通』全面復航早日實現,盡快恢復兩岸原有客運航點,恢復兩岸人員往來正常化和兩岸民眾交流常態化。」另一方面,大陸經濟和兩岸經貿的持續往來,必然會為台灣經濟發展提供強大動力。

三、台灣政局衝突加劇

該文指出,2024年台灣將舉辦兩場重要的選舉,藍綠兩黨的政治攻防圍繞選舉議題會持續加劇,這種爭奪將會非常激烈。

陳先才認為,藍營會繼續攻擊綠營「執政績效不佳、貪腐等議題的弊端,而綠營可能會繼續大肆炒作「抗中保台」的議題,整個台灣政治生態屆時將烏煙瘴氣,政局衝突加劇不可避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