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北台灣迎雨彈!初一走春天氣出爐 寒流強襲「下探6度時間曝」

▲▼天氣 寒流 低溫 冬衣 保暖 口罩 冷氣團 強烈冷氣團。(圖/記者屠惠剛攝)

▲初二到初四嚴防寒流極寒低溫強襲。(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今(21日)除夕中午前苗栗以北到宜蘭、花蓮有短暫雨,下半天降雨趨緩僅剩東北角和宜蘭有雨,初一(22日)東北季風減弱,除東北角和宜蘭仍有雨外,各地陽光露臉,適合走春和拜年;初二(23日)將有寒流強襲,預估影響到初四(25日),低溫崩跌下探6度,中北部高山地區有局部冰霰或是道路結冰的機會。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表示,今天除夕(21日)白天期間東北季風雖有減弱趨勢,但因大陸華南有雲雨區將在上半天會通過北台灣,因此苗栗以北到宜蘭、花蓮一帶中午以前仍是陰天有短暫陣雨天氣,下半天隨著雲雨區向北離開北台灣上空,東北季風逐漸減弱,北台灣降雨將會減少下來,逐漸轉為多雲到陰天氣;到了今晚,預估只剩東北角、宜蘭一帶還有些局部短暫陣雨機會,其他各地多雲或晴天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東北季風減弱有利溫度回升,吳聖宇表示,北部、東北部今天白天高溫將回升到19到21度,中部及花東地區高溫21到24度,南部高溫可到24到27度,夜晚到明天清晨在中部、北部、東北部空曠地區低溫14到16度,雲層較少輻射冷卻作用明顯的話,局部地區可能降到12到14度,南部及花東地區低溫16到19度,空曠地區可能降到15度上下。

明天大年初一(22日)東北季風明顯減弱,吳聖宇分析,除東北角、宜蘭還有花東沿海一帶仍有局部短暫陣雨外,其他地方多雲或有陽光,適合到戶外走春或是拜年。初一各地溫度再回升,北部、東北部白天高溫將回升到22到24度,中部及花東高溫24到26度,南部高溫可到26到28度,各地溫暖,夜晚清晨中部、北部、東北部低溫15到17度,空曠地區仍可能降到14度以下,南部及花東地區低溫18到20度,空曠地區可能降到15到16度,中南部日夜溫差變化較大。

▲▼春節天氣出爐。(圖/天氣風險公司)

▲春節除夕天氣。(圖/天氣風險公司)

大年初二(23日)東北季風將再增強,同時大陸華南有雲雨帶東移,台灣附近水氣增多,迎風面北部、東半部降雨機會再度增加,轉多雲或陰有短暫陣雨,中部、南部雲量也會增多,大致為多雲天氣,山區可能有局部短暫陣雨,北台灣溫度有逐漸下降轉涼趨勢,其他地方溫度沒有明顯變化。

不過從年初二晚上開始,一波強冷空氣即將報到,吳聖宇表示,目前預報資料來看有機會達到寒流等級,且會持續影響到年初三、初四(24日~25日),各地溫度驟降,尤其是初三晚間到初四清晨,中部、北部、東北部空曠地區低溫可能下探6到8度,都會地區將降到10度或以下,南部、花東空曠地區低溫也將會降到10到12度間,會感受到相當明顯寒意。

吳聖宇指出,最快要到初四(25日)白天溫度會略回升,但是真正有感的回溫可能要等到年初五(26日)白天才會比較明顯,須留意溫度上劇烈變化。

▲▼溫度趨勢圖。(圖/氣象局)

▲溫度趨勢圖。(圖/氣象局)

吳聖宇表示,冷空氣南下過程中也會有大陸華南東移的水氣要通過,初三(24日)北部、東半部仍持續有短暫陣雨,天氣較濕冷,中部、南部雲量偏多,中北部高山地區有局部冰霰或是道路結冰的機會,初四(25日)水氣逐漸通過後,空氣較為轉乾,東半部仍有較多的雲量及局部小雨或飄雨,西半部則是多雲到晴的天氣,轉趨較為乾冷的型態。

初五(26日)強冷空氣減弱,空氣仍較偏乾,東半部多雲有局部小雨或飄雨,西半部多雲到晴,清晨有局部霧發生機會,各地溫度回升。

吳聖宇提醒,初六(27日)起可能又會有下一波冷空氣要南下,台灣附近東北季風再度增強,預估持續影響到假期最後兩天(28-29日),迎風面地區的降雨機會提高,溫度下降,目前來看這波冷空氣的強度也不弱,預估又會是一次冷氣團或以上等級的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