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民進黨主席的大麻煩 林濁水:賴清德勇於承擔令人佩服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國防兵力結構調整」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副總統賴清德為民進黨新任黨主席。(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皮心瑀/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補選結果15日晚間出爐,同額競選的副總統賴清德以4萬1840票、得票率99.65%當選。綠營前立委林濁水指出,九合一敗到這麼慘,要領導黨進行改革,使命艱鉅無比,而且新任黨主席還有大麻煩,「賴清德基於使命感,勇於承擔,令人佩服。願他得到各方足夠的支持,克服萬難。」

總統蔡英文因2022九合一選舉慘敗,辭去黨主席職務,被視為問鼎2024總統大位人選的賴清德同額競選黨主席補選,可投票的總選舉人數為23萬8664人,投票率為17.59%,賴清德得票數為4萬1840票,得票率為99.65%,相關選舉結果將在1月18日中執會通過後公告,並在當天下午舉行新任黨主席的就職交接典禮。

林濁水分析,政黨是社會和國家的中介,這在元首權和政府首腦合一的總統制如美國,黨屬柔性政黨,從沒什麼中常會的運作,它的中介功能在完成初選提名和競選結束幾乎就完成了;至於剛性政黨,就有一個由總理領導的內閣,總統從不兼黨魁,執政時黨政國會黨團一體,黨魁換人,總理例由新黨魁兼任,黨的中介功能繼續發揮,也沒有問題,但是我國是剛性政黨,執政時卻經常出現總統、閣揆、黨魁、黨團領導,這就有問題了。

林濁水說,如果黨主席弱勢,問題還小些,但是黨主席如果被賦予改革的重大使命,卻又不能掌握行政大權,問題就很麻煩,而黨愈處於困境,改革幅度的要求愈大,麻煩就愈大,這問題只能修憲解決,但是現實上修憲完全緩不濟急。在這情形下,賴清德願意承擔,令人佩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