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透中多少你願意生小孩? 中研院研究結果曝光

快訊/大樂透「1億元獎號」出爐 春節大紅包來了

▲中研院和政大團隊以樂透獎金追蹤金錢與生育的相互影響。(圖/記者鄒鎮宇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內政部公布最新的人口調查統計數據顯示,台灣去年僅約13.8萬名新生兒,創史上新低,對於出生率的挽救,中研院更以「樂透得主獎金額度」的方式,目的是為了了解青年生育,若從金錢方面來看,究竟需要多少津貼才能影響意願。而追蹤超過6年發現,在百萬獎項中,超過1500萬元以上大獎者,比中1萬元者生育率提高25%。

對於台灣生育率的逐年下降,政府祭出各式補助政策,但仍未看到顯著效果。若從金錢面探討生育意願,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中研院經濟所副研究員楊子霆與政大台灣研究中心團隊透過「樂透得主獎金額度」,分析生育意願與金錢關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團隊追蹤超過6年發現,中獎獎金「超過百萬」得主,生育意願會比中1萬元的得主高。而百萬獎項以上得主於中獎1年後,生育比率相較於1萬元得主,高7%;若百萬獎項中又再區分出1500萬元以上大獎者,比起中1萬元者,生育率提高25%。

團隊分析,原未生育小孩,且年齡介於20歲到45歲得主資料發現,中獎額度1萬元以下,對青年生育意願「不會有任何影響」;若中獎額度超過100萬元,得主於中獎1年後有機會提升意願,平均每百人就會多生7個小孩;若中獎金額超過1500萬元,更是每百人就多生25個小孩,提升生育意願的期間則長達6年。

▲▼新生兒,嬰兒,生產,嬰兒室,醫院,生育率,出生率,少子化,生育津貼,生育給付,育嬰假,育兒津貼,兒童,小孩,幼兒。(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灣進入「生不如死」的時代。(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針對最新出生率資料,內政部公布人口調查統計數據,2022年出生數為13萬8986人、死亡數為20萬7230人,出生、死亡的比例差異逐年擴大。另外,截至2022年12月底,台灣的人口數為2326萬4640人,較2021年的2337萬5314人減少11萬674萬人,人口連續3年負成長。

根據統計,2022年1至12月的累計出生數為13萬8986人,相比2021年同期,減少1萬4834人、約9.64%。另外,2022年1到12月的累計死亡數為20萬7230人,較2021年同期增加2萬3498人、約12.79%。

台大國發所教授薛承泰也指出,影響生育率的關鍵原因就是「態度和觀念、經濟、傳統文化」,台灣人大多是先婚後生,因此結婚人數也會影響寶寶的出生數,還有2022年為虎年,通常生育率會更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