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中嘉寬頻-北健推媒體識讀 傳授學童熟記5字訣

▲中嘉寬頻-北健推媒體識讀 

▲中嘉寬頻-北健校園推廣媒體識讀。(圖/北健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拜科技與網路發達所賜,資訊傳遞暢通無阻,卻也讓假訊息四處流竄!年推廣媒體識讀的中嘉寬頻-北健特地前進桃園區同安國小,帶來辨識假訊息的5字口訣,同時請到資深記者,讓學童體驗採訪樂趣並實際操作攝影機,達到做中學、學中做的效果。

講師一開始問到,有手機的學童請舉手時,同安國小視聽教室內的小朋友紛紛舉手,但問到有誰能夠辨識網路上的假訊息時,同學們的回答就小聲許多;講師特別引用網路瘋傳前美國總統川普假髮被吹走的影片,詢問在場學童影片真偽時,許多學童認為影片是真,殊不知是後製特效的假影片。

▲中嘉寬頻-北健推媒體識讀 

講師再用垃圾分類的概念,將如何分辨假訊息的5字口訣「疑、想、查、問、戳」,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學童正確了解接收訊息時,如何思考並小心查證,才不會被以假亂真的訊息矇騙。

緊接著上場的媒體實作課程,由資深記者帶領學童體驗媒體工作的樂趣,學童化身文字記者、攝影記者與受訪者,體驗記者工作的日常。儘管初次拿麥克風有些許緊張,學童仍針對關心的校園大小事提問;手握攝影機調整鏡頭更是難得的體驗,在資深記者的指導下,每個學童都收穫滿滿。

5年級學生游依璇笑著說,「我學習到查證真訊息還是假訊息的方法,還有,如果碰到假訊息該怎麼處理」;同學蔡心菲則說,「收到訊息先不要完全相信,去想想看它的來源,然後再去查證,上網查有沒有關於它闢謠的事情,再來就是去問家長,最後再去想想看,它是真的還是假的,如果它是假的就戳破它,是真的就相信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