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看義務役、志願役薪水差多少 國防部:制度「鼓勵往上爭取」

▲▼1229行政院院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列席行政院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日前拍板自2024年起,義務役改為1年期並強化訓練內容、調整薪資到2萬6307元。由於志願役部分的待遇暫未有調整,也讓義務役、志願役薪俸之間的差距縮小。對此,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說,志願役與義務役薪俸的差距為1萬5到3萬不等,且軍中升遷制度完善,鼓勵志願役同仁積極往上爭取職務,薪資結構自然就會調節。

針對志願役和義務役的薪資結構落差縮小,是否影響到擔任志願役的意願?柏鴻輝舉例,以二兵來說,志願役的人事成本將近4萬,4個月維持1萬2497元,1年期的是2萬6307元。

柏鴻輝說,志願役在半年後會升到一兵,薪資大幅成長2千以上,1年以後可以加入到下士選拔,薪資從將近4萬提高到近4.6萬,1年期的義務役下士為3.2萬左右;少尉的成長幅度更大,志願役少尉薪資約5.6萬,1年期的義務役少尉為4.2萬左右。

▲▼國防部向行政院會提報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義務役恢復一年役期並調高薪資到26307元。(圖/國防部提供)

柏鴻輝強調,這樣的兵役經費調整,可以看得出來,除了鼓勵志願役同仁在短時間內為了上進,必須考下士、轉軍官,如此他在未來生涯規劃或所得上都會增加,和義務役是完全不同的。

關於薪資結構問題,外界會認為志願役薪資是不是在未來要再調高?柏鴻輝在QA時補充,這樣的薪資結構在現行制度上來講,志願役有志願役加給、專業加給與離外島加給等,在等級上跟義務役就有差別了,約從1萬5到3萬不等。

「整個情況上來講,大家會認為義務役這麼高的薪資結構,那大家都不要擔任志願役了,事實上沒有。」柏鴻輝強調,軍隊中的升遷制度很完善,也鼓勵志願役同仁積極往上爭取職務,薪資結構自然就會調節。這在現行的薪資結構上來講,都能夠平衡志願役或現役軍人的薪資結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