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回顧/國內外22名人殞落 余苑綺抗癌8年病逝、安倍晉三中彈亡

記者朱祖儀/綜合報導

2022年到了尾聲,這一年國內外發生了大大小小事件,除了俄烏戰爭開打、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九合一大選等事件外,也有不少名人損落,讓眾人感到不捨。《ETtoday新聞雲》整理了2022年離世的國內外名人,替逝者哀悼,也希望大家珍惜和身邊親友相處的機會。

國內

*明金成:知名導演兼演員明金成今年1月喜獲龍鳳胎,卻在2月8日深夜因心肌梗塞,緊急送往國泰醫院搶救,可惜仍宣告不治,享年51歲。

▲林沛締曬出與寶寶的燦爛笑容照。(圖/翻攝Jimmy 明金成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明金成。(圖/翻攝Jimmy 明金成臉書)

*常楓:資深男星常楓曾奪下金馬、金鐘雙金影帝等榮耀,演藝經歷為台灣影視圈寫下輝煌歷史,但2月9日於家中安詳辭世,享嵩壽100歲。

*巴戈:資深藝人巴戈出道已有60個年頭,演藝生涯中2度以節目《雙星報喜》獲得金鐘獎綜藝節目主持人獎,也曾憑藉《就在今夜》奪得金鐘獎電視綜藝節目主持人獎,可是於2月16日晚間癌逝,享壽67歲。

▲▼巴戈出席出席2019 與愛共舞國標慈善晚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巴戈。(圖/記者張一中攝)

*顧寶明:國寶級資深演員顧寶明是舞台劇的實力派演員,更曾奪下金鐘獎視帝、迷你劇集最佳男配角獎和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活躍於大小螢幕多年,在3月19日因心肺衰竭驟逝,享壽72歲。

*文夏:資深音樂人文夏(本名:王瑞河)終生致力於流行音樂及電影產業,創作千首以上熱門台語歌曲,有「寶島歌王」美稱,但於4月6日晚間於睡夢中離世,享耆壽94歲。

*脫線:國寶級藝人脫線(陳炳楠)在事業上一路從台語片、歌廳秀、經營農場,到近年轉戰直播,受到許多粉絲喜愛。但這2年他多次進出醫院,5月9日晚間吃完飯後失去意識,在家中去世,享耆壽90歲。

▲脫線上週傳出再度入院。(圖/翻攝自Facebook/台東脫線牧場-脫線爸)

▲脫線。(圖/翻攝自Facebook/台東脫線牧場-脫線爸)

*黃文擇:「霹靂國際多媒體」副董事長黃文擇為黃海岱布袋戲家族的第三代成員,因聲線多變而有「八音才子」的稱號,但在6月12日傳出離世消息,享壽67歲,令許多布袋戲迷不勝唏噓。

*朱俐靜:朱俐靜從《超級偶像》出道,有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2021年初發現罹患乳癌,雖然一直樂觀對抗病魔,可惜仍不幸在7月3日癌逝,享年40歲。

▲賴銘偉曬出與朱俐靜的合照。(圖/翻攝朱俐靜IG、賴銘偉臉書)

▲朱俐靜。(圖/翻攝朱俐靜IG)

*艾成:艾成是馬來西亞華裔男藝人、歌手、演員,曾在三立電視與台視《超級偶像》第一季踢館者及第二季總冠軍,2020年和藝人王瞳結為連理,未料在8月17日上午在蘆洲站共構大樓墜樓身亡,享年40歲。

▲▼ 艾成。(圖/翻攝自艾成臉書)

▲艾成。(圖/翻攝自艾成臉書)

*余苑綺:李亞萍與余天的二女兒,余苑綺2014年發現罹患直腸癌第三期,長期以來化療約70次,可惜最後還是敗給病魔,於8月21日病逝,享年39歲。

▲余苑綺。(圖/翻攝自余苑綺臉書)

▲余苑綺。(圖/翻攝自余苑綺臉書)

*黃義交:前立委黃義交從1998年當選立委後,四度連任立委,過去曾捲入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名媛何麗玲的三角戀情,於10月17日不幸墜樓,享壽69歲。

*柯賜海:「抗議天王」柯賜海經常在有突發重要新聞事件時,在訪問者後方舉抗議牌子,因而知名度大開,生前爭議事件不斷,但於11月21日被人發現陳屍在陽明山上的廂型車上,享壽66歲。

▲▼柯賜海宣布參選花蓮縣長。(圖/記者黃彥傑攝)

▲柯賜海。(圖/記者黃彥傑攝)

國外

*藤子不二雄A:知名漫畫家藤子不二雄A(本名:安孫子素雄),曾和藤本弘(筆名:藤子·F·不二雄)長期共用「藤子不二雄」這一筆名發表作品,著有《忍者哈特利》、《怪物王子》等作品。但他於4月7日在家中離世,享壽88歲。

*倪匡:倪匡是兩岸知名作家,被譽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與金庸、黃霑、蔡瀾等人齊名,知名作品包含《衛斯理系列》、《原振俠系列》等。但他在7月3日驚傳逝世,享壽87歲。

*高橋和希:日本著名少年漫畫《遊戲王》作者高橋和希在7月6日上午10時半左右,被發現陳屍於沖繩縣名護市附近海域,享壽60歲。

*安倍晉三:出生於日本政治世家的安倍晉三,在2006年成為日本戰後最年輕首相,但7月8日在奈良市發表演說時,遭人從背後開槍擊中左胸,經送醫搶救後仍宣告不治,享壽67歲。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圖/路透)

▲安倍晉三。(圖/路透)

*三宅一生:日本知名設計師三宅一生於1970年成立三宅設計事務所,並於1971年成立個人品牌ISSEY MIYAKE,聞名國際,可惜於8月5日因肝細胞癌症逝世,享壽84歲。

*安海契:好萊塢女星安海契(Anne Heche)2022年8月駕車外出時無預警失控衝撞民宅,當場起火燃燒,導致她嚴重燒傷。在醫院昏迷一週後,親屬決定拔除她一切外部維生系統,宣布死亡,享年53歲。

*戈巴契夫:蘇聯最後一任領導人、唯一一任總統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主導蘇聯與美國終結冷戰,但在8月31日因病逝世,享耆壽91歲。

*伊莉莎白二世: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位70年,是英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君王,也是世界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女性君主,深受人民愛戴。但她近年來身體狀況大不如前,於9月8日病逝,享耆壽96歲。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生前未曝光的肖像照。(圖/翻攝自Facebook/The Royal Family)

▲伊莉莎白二世。(圖/翻攝自Facebook/The Royal Family)

*羅比寇特蘭:曾在《哈利波特》系列電影飾演「溫柔的巨人」海格,10月15日在家鄉蘇格蘭一所醫院中逝世,享壽72歲,離世時包括前妻,和兩個子女都陪在他身旁。

*江澤民:大陸前領導人江澤民於1989年擔任中共總書記,2002年方才卸任,作為中共第三代領導集體的核心人物,前後擔任了13年中共總書記,可惜於11月30日因病醫治無效逝世,享耆壽96歲。

▲▼ 央視、江澤民專題、江澤民偉大光輝的一生、 香港回歸、軍委主席          。(圖/翻攝 央視新聞聯播)

▲江澤民。(圖/翻攝自央視新聞聯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