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疫情大量傳播中!張上淳曝最大憂心「出現新變種」 台灣要做1件事

▲▼那些病毒教我們的事─臺大醫院COVID-19防疫全紀錄新書發表記者會。(圖/台大醫院提供)

▲行政院首席防疫顧問、台大副校長張上淳。(圖/台大醫院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行政院首席防疫顧問、台大副校長張上淳今(22)日表示,中國大陸疫情一定在大量傳播當中,病毒在人身上大量複製繁殖,突變的機會就越大。過去疫情在英國、印度大流行之後分別出現Alpha、Delta變異株,中國大陸人口多,又沒有適當管控,病毒自然傳播時,非常擔心出現新的變種病毒株。國內可考慮對自陸返台的確診民眾,盡可能做病毒定序,掌握變異狀況。

中國大陸疾控中心指出,目前已經偵測到130多個變異株入侵,同時有50個亞分支爆發流行。台大醫院今(22)日舉辦「那些病毒教我們的事─臺大醫院COVID-19防疫全紀錄新書發表記者會」,張上淳也出席分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中國大陸疫情應該如何應對,張上淳會後受訪表示,中國大陸從很嚴謹的封控作為突然完全放鬆,雖然官方公布的確診數與死亡個案數看來很低,但從所有面向、所有報導中可以得知,疫情一定是大量傳播當中。

張上淳分析,其中需要擔心的,除了中國大陸本身醫療量能擁擠,甚至崩潰所造成影響外,對台灣來說,還是有相當的民眾會從中國回台。

張上淳進一步解釋,如果病毒沒有太大變化,對台灣而言每天本來就有境外移入,影響還不大,但中國大量傳播病毒,在所有人身上大量複製繁殖越多,突變的機率就越大,必須密切監測這個變種到底會變成怎樣的變種病毒,是否會對人類有更大威脅。

▲▼天氣 寒流 低溫 冬衣 保暖 口罩。(圖/記者屠惠剛攝)

▲雖然國內戶外口罩解禁,但路上仍有很多人戴口罩,資料照。(圖/記者屠惠剛攝)

張上淳舉例,當年英國流行就有英國變種病毒株出來,印度大量流行個案的時候就有印度變種病毒跑出來,所以現在中國那麼多人口,又沒有適當的管控作為,讓病毒自然這樣一直傳播,當然非常擔心會不會有新的變種病毒。

一旦出現比較大的變異,張上淳說,一方面要擔心免疫逃脫問題,過去接種的疫苗還有多少保護,另一方面就是致病率、致死率會不會上升,對於全球都是一個可能的威脅,而台灣距離中國大陸近,而且近期持續管制放鬆,更是需要擔心。

張上淳說,台灣除了監測中國大陸釋放訊息,包含病毒株分析狀況,但也憂心對方資訊不夠透明,建議應該對從中國大陸回台確診的民眾,盡可能做病毒定序分析,由我們自己來監測中國大陸的病毒有怎樣的變化。

被問及中國大陸的病毒變異,有沒有可能大到從Omicron進展到新的希臘字母?張上淳說,小分支的機會比較大,但會不會有比較大的變化,也是我方應該關切的。

而對於一般民眾防護,張上淳指出,台灣目前的鬆綁是穩健開放,不是快速開放,主要是希望疫情不要一次上升太過劇烈,衝擊醫療量能。現在口罩部分室外當然是原則上可以不必戴,室內則是在某些狀況下,例如吃飯等,其他部分運動、唱歌等,可以適度放鬆,暫時也還不敢全面說全面脫口罩,因為室內總是大家距離比較近,且不是每個地方都很通風,所以室內脫口罩部分會慢一些。

▲▼那些病毒教我們的事─臺大醫院COVID-19防疫全紀錄新書發表記者會。(圖/台大醫院提供)

▲那些病毒教我們的事─臺大醫院COVID-19防疫全紀錄新書發表記者會。(圖/台大醫院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