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書店公布2022年度閱讀暢銷榜 《原子習慣》熱度不退再稱王

博客來2022年度(閱讀)暢銷排行TOP10(圖/博客來提供)

▲2022年度暢銷榜TOP 10,《原子習慣》再度稱王。(圖/博客來提供)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2022年即將結束,回顧過去這一年,有哪些熱門好書是大家都在看的,網路書店、電子書平台最近陸續公布年度暢銷榜,以排行TOP10來說,多本心理勵志書上榜,顯示在疫情、通膨、國際動盪等多重壓力下,民眾渴求心理慰藉,不過年度冠軍仍是《原子習慣》,夯到連續3年稱王,雙11活動兩天內賣出近千本,平均3分鐘賣出一本。

根據博客來公佈2022年度閱讀暢銷排行TOP10,依序為《原子習慣》、《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不敗學習力:學霸都在用的10大聰明讀書法》、《全新!新制多益 TOEIC 單字大全》、《做自己,為什麼還要說抱歉?》、《我想跟你好好說話:賴佩霞的六堂「非暴力溝通」入門課》、《全新!新制多益TOEIC聽力/閱讀題庫解析【博客來獨家套書】》、《剛剛好的優雅》、《被討厭的勇氣》、《投資最重要的事》。

其中,習慣養成指南書《原子習慣》人氣不衰,自2019年出版至今,仍為Top1最受歡迎書籍,不僅連三年蟬聯博客來年度閱讀暢銷榜冠軍,不少人更趁著雙11折扣促銷入手,讓這本書在兩天內熱賣近千本。另外,從年度十大閱讀暢銷書榜單也看到,今年心理勵志書當道,相關書籍就上榜4席,反觀商業理財從去年霸榜7席掉到剩2席,從疫情高峰期的股市投資熱,到後期迎來通膨,在實質投資市場轉為保守投資自己。

博客來依2022年度圖書銷售統計,進一步歸納年度6大書市熱銷趨勢,1、「紙上心理諮商」成顯學,感謝型筆記書百花齊放;2、漫畫經典與新銳交鋒,預言現象橫空出世,動畫化再創銷售高峰;3、不同領域的能量交換,「跨界」創作寫出一片天;4、通貨膨脹下,投資自己是最好的準備;5、從小培養SDGs,邁向自主學習之路,容易實踐的學習法正流行;6、出國出遊計畫重啟,語言學習、旅遊工具書重回銷售高峰。

原子習慣(圖/博客來提供)

▲《原子習慣》自發行以來,在書市依然具有高人氣,連續蟬聯紙本、電子書暢銷榜冠軍。(圖/博客來提供)

樂天Kobo亦發表年度百大電子書暢銷榜單,同樣發現心理勵志書籍較去年成長一倍,在Top10中,更有4本書籍入榜,包括年度亞軍《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季軍《最高閒聊法》,以及排名第4《被討厭的勇氣》、排名第8《如何改變一個人》,都是關注自我啟發,從「心」開始改變。其他像是周慕姿諮商心理師的《過度努力》、《羞辱創傷》、林志玲最新著作《剛剛好的優雅》、心理諮商師伊麗絲‧桑德的《致,怕給人添麻煩的你》,都可以看出今年讀者更關注「愛自己」議題,尤其心理諮商師撰寫的作品深受喜愛。

樂天Kobo從百大暢銷書單觀察,商業理財依舊是最受歡迎的類別冠軍,共有39本商業理財書籍入選,不過在通膨、升息、國際股市波動劇烈下,今年投資理財類進榜數較去年退燒,讀者多轉向閱讀自我成長、時間管理方面書籍,賣最好的《原子習慣》就在站上蟬聯四年暢銷冠軍。另外,漫畫類一口氣進榜9席,較去年成長6席,主要受惠漫畫低單價與連載效應,入坑後吸引用戶成為長期讀者,今年最熱門IP為遠藤達哉的《SPY×FAMILY 間諜家家酒》系列,是年度熱門搜尋關鍵字第一名。

佔比第三大、第四大類別的為文學小說、人文史地,分別有16本及10本書入榜,尤其在韓國影視推波助瀾下,韓國文學成為暢銷榜常客,《歡迎光臨夢境百貨》、《歡迎光臨夢境百貨2》、《82年生的金智英》、《不便利的便利店》等,就以新穎題材、女性議題、暖心故事引發台灣讀者共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