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北極振盪發威!極冷空氣進逼 鄭明典曝「可能持續至明年1月」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負北極振盪發威,極冷空氣掃到台灣機率不低,周末將迎來入冬首波寒流。氣象局長鄭明典今(12/12)表示,這次的負北極振盪影響時間可能比較久,預期可能持續到明年1月。

▲▼冬天、寒流、冷氣團、強烈冷氣團、濕冷、下雨。(圖/記者湯興漢攝)

▲負北極振盪帶來極冷空氣恐持續到明年1月。(圖/記者湯興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局長鄭明典日前在臉書上表示,根據美國氣候預測中心公布北極振盪指數,觀測值達到-4.0,屬於很顯著的「負北極振盪」,原本在極區冷空氣明顯偏移到中緯度來了,統計上,台灣只位於冷空氣路徑的「邊緣」,通常表示台灣不會持續受到冷空氣影響,但是被「掃到邊」機率還是不低。

鄭明典今(12/12)在臉書上再指出,這次的負北極振盪影響時間可能比較久,從移動平均指標值來看,11月中旬以前指標偏正值,正值的最高值有兩波在1以上。指標轉負值之後持續往下,具有很明顯的長周期變化成分,預期影響很可能持續到年後。

▲▼負北極振盪可能持續到明年1月。(圖/翻攝氣象局長鄭明典臉書)

▲負北極振盪可能持續到明年1月。(圖/翻攝氣象局長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受訪時說明,負北極振盪影響,一般大約2周到2個月都有,這次北極振盪已經發生10天左右、約2周,相對來說,已經是不屬於短,目前數值在最大負值,再更強的機率不是很大,但預測會持續維持到明年1月。

針對負北極振盪對台灣影響,鄭明典表示,負北極振盪變化很多,特性就是北極圈冷空氣移動中緯度地區,中緯度暖空氣移動到北極圈,路徑每次都不太一樣,這次要強調,比較強的冷空氣往東北亞過來,距離我們比較近,若有其他天氣擾動,就容易影響台灣,但應不至於有霸王極寒流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