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性別年齡才會晤?紐國總理阿爾登妙回記者:你會這樣問歐巴馬嗎

▲▼阿爾登與馬林在紐西蘭奧克蘭總督府合影。(圖/CFP)

▲阿爾登與馬林在紐西蘭奧克蘭總督府合影。(圖/CFP)

記者羅翊宬/綜合報導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是全球最年輕的女性領導人之一,兩人的年齡又相近,她們於當地時間11月30日在奧克蘭召開聯合記者會,豈料現場有記者問及兩人會晤的原因是否為年齡相仿,對此阿爾登言談中妙語如珠,「有人會這樣問歐巴馬嗎?」

根據《衛報》,馬林是首次國是訪問紐西蘭的芬蘭總理、她也是首度造訪紐西蘭,她與阿爾登在雙邊會談中肯定了紐西蘭與芬蘭之間的友好關係,她們同意將致力於增加雙邊貿易機會、共同面對氣候變遷與深化兩國關係。

阿爾登與馬林表示兩人在重要議題上達成一致共識,尤其是堅定民主價值觀,因為這是開放、寬容、韌性、平等社會的基礎,「我們都堅定致力於多邊主義與基於規則的秩序,這是1945年以來支撐全球和平繁榮的基礎。」

不過現場卻發生一段意外的插曲!一名記者在提問中暗示,一些人可能以為她們舉行雙邊峰會是因為紐西蘭、芬蘭擁有相似的人口結構,且「兩人都是年輕的女性領導人」;對此提問,馬林旋即回應,她前往紐西蘭會晤阿爾登是因為她們都是一國的「總理」。

至於阿爾登則妙語如珠回覆,「我想知道是否有人問過,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和約翰•凱伊(John Key,前紐西蘭總理)是否因為年齡相仿而相識。當然,我們兩國在政界的比例上,男性所占比率更高,這是無法抹滅的事實。不過兩名女性的相遇,並非僅僅因為她們的性別。」

另外,對於從2月底持續至今的俄烏戰爭,阿爾登坦言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導致這種基於規則的秩序(民主價值觀)在全球面臨到壓力,「不過我也深知,俄烏衝突實際上就發生在芬蘭家門口,我讚賞馬林總理對這場戰爭的深刻見解,當然我也清楚它可能對歐洲和全球安全產生的持久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