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盈隆揭民進黨九合一慘況 「蔡英文不揪戰犯2024等著被殲滅」

▲2022九合一大選慘敗,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發表談話  。(圖/記者李毓康攝)

▲2022九合一大選慘敗,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發表談話 。(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皮心瑀/台北報導

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僅拿下5縣市,面對選戰潰敗,黨主席蔡英文立即請辭,不過,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認為,綠營這回執政版圖面積比1989年時更小,蔡英文揮揮衣袖一走了之,黨內若還心存僥倖,苟且偷安,「那就等著民進黨在2024被徹底殲滅」。

九合一選舉結果出爐,民進黨指標縣市台北市敗選收場,尋求連任的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全敗,執政版圖退回北港溪以南,綠營執政縣市數目從7席降為5席,包括台南市、高雄市、嘉義縣、屏東縣、澎湖縣。

對於選舉結果,蔡英文說,「我們必須體認,執政必須更虛心以對」,在民意面前政黨是渺小的,政治人物是渺小的,民進黨不是沒有挫敗過、不是沒有跌倒過,會深刻檢討。

游盈隆則表示,這次的選舉結果對民進黨短中長期政治衝擊與影響非常強烈、非常深遠。首先,民進黨2022所獲縣市長席次(兩都三縣)和2005(1都+6縣)類似,但沒有收復雲林,卻拿回澎湖,整體版圖縮小,從濁水溪退守北港溪以南,中台灣與北台灣全面淪陷,遑論宜花東。

另外,游盈隆說,考慮民進黨地方執政版圖面積,2022年竟比1989年更小。1989年是民進黨創黨後第3年,當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氣勢如虹,一舉拿下宜蘭縣、台北縣、新竹縣、彰化縣、高雄縣、屏東縣,奠定日後逐鹿中原的基業,「2022這一戰有多慘?一句話,丟盔棄甲,前功盡棄,倉惶退回32年前的起點。」

游盈隆指出,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在地方大選再次遭遇重大挫敗,而且一次比一次慘,不僅被國民黨和民眾黨聯手打趴在地,更重要的恐怕是重重地得罪台灣選民,惹怒真正的主權者,而在這種情形下,如果蔡總統兼黨主席身為主帥只辭黨主席,卻不下詔罪己,不揪出幾個核心戰犯,黨內還不痛下決心好好檢討反省,還心存僥倖,苟且偷安,不願面對真相,等到民進黨在2024被徹底殲滅,就後悔莫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