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戲院上映《流麻溝》被轟到下架 矢板明夫:白色恐怖還沒結束

▲南投縣政府輔導南投戲院百年老屋活化,今天正式啟用。(圖/記者高堂堯攝)

▲南投戲院近期因上映《流麻溝十五號》,導致臉書粉專遭惡意謾罵洗版。(圖/記者高堂堯攝)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南投戲院營運至今已有102年歷史,是全國最老的電影院,不料近日因上映《流麻溝十五號》,導致粉專遭洗版攻擊,還被貼上綠營側翼的標籤,最後不得不將電影提早下檔。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感慨,「白色恐怖還沒有完全結束」。

南投戲院在粉專發文致歉,並說明下架《流麻溝十五號》的理由,「老戲院在大環境下顯得異常脆弱,在風頭浪尖上,稍微不慎就是覆頂之災...」矢板明夫說,他看完這則公告後,心情十分沉重,因為南投正是電影中女主角之一「杏子」的故鄉。

矢板明夫表示,70年過去了,一個正常營業的電影院,在播放一部合法的電影時,竟然因恐懼而不得不將電影下架,「在某種意義上,電影中出現的那些『黨國打手』的亡靈,仍在台灣遊蕩,白色恐怖還沒有完全結束。」

他說,台灣網路上經常可以見到有人用攻擊性、侮辱性的語言來批評對方,而且不僅是藍軍,綠營支持者也經常使用這些語言,「我認為這麼做非常不可取。謾罵,只會使雙方停止思考,只會讓社會更加撕裂。」

▲姚文智淡出政壇後轉戰電影圈,《流麻溝十五號》正式開鏡。(圖/翻攝姚文智臉書)

▲民進黨前立委姚文智淡出政壇後轉戰電影圈,出品《流麻溝十五號》。(圖/翻攝自臉書/姚文智)

矢板明夫認為,如果有人覺得《流麻溝十五號》中的情節對歷史的闡述並不客觀、全面,可以用理性的語言發表自己的觀點,甚至創作表達自己意見的作品,「即使是站在白色恐怖時期加害一方的觀點,理性地公開出來,對推動台灣社會的進步,也是有意義的。」

他指出,網路霸凌和惡意攻擊現象,在韓國、日本也曾非常嚴重,直到出現了一些受害者輕生,才促使兩國修改法律、加重懲治力道,讓情況獲得改善。不過,兩國的網路攻擊多數是針對演藝圈名人,台灣則因政治因素,使得情況更加複雜。

矢板明夫說,根據他過往在日本採訪的經驗,惡意攻擊南投戲院的留言,可能觸犯「公然侮辱」、「妨礙營業」等法條,警方說不定可以立案。再者,留言者的帳號是真是假?「背後有沒有對岸的指示?都應該好好查一下!」

►買一組爽喝1禮拜,竹炭水超值下殺

►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買一次全家用整年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