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石斑魚在日本開賣! 矢板明夫曝現場照感動1.4萬人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中國今年6月突然以台灣石斑魚檢驗出禁用藥物為由,禁止輸入,一度掀起熱議。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昨日(14日)表示,台灣出口到日本的第一批石斑魚已經在上周末上市了,並被做成火鍋、生魚片、壽司販售。文章公開之後,吸引超過1.4名網友按讚,大家紛紛留言表達感謝之意,「好感動,把我們台灣的石斑(魚)變得那麼漂亮」。

台灣石斑魚在日本上市。(圖/翻攝自Facebook/矢板明夫俱樂部Yaita Akio)

▲台灣石斑魚在日本上市。(圖/翻攝自Facebook/矢板明夫俱樂部Yaita Akio,下同。)

矢板明夫在臉書PO文中提到,台灣出口到日本的第一批石斑魚已經在上周末上市,這件事情從今年6月開始接洽,歷經將近半年的努力,在雙方有關人士克服重重困難、付出巨大努力之後,終於成功向前邁出一大步,他身為持續追蹤這件事情的見證人之一,內心也感到十分激動和感慨,「在這裡,要向為促成此事默默努力的台日雙方人士,表示由衷的敬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矢板明夫指出,中國今年6月突然宣布對台灣的石斑魚實施禁運,導致數千噸石斑魚無處可去,養殖業者無所適從,當時有友台的日本漁業養殖業者和零售業者站出來幫忙,這才啟動「從台灣進口石斑魚賣給日本消費者」的計畫。

台灣石斑魚在日本上市。(圖/翻攝自Facebook/矢板明夫俱樂部Yaita Akio)

▼▲台灣石斑魚在日本超市售價偏高,但消費者反應不錯。

台灣石斑魚在日本上市。(圖/翻攝自Facebook/矢板明夫俱樂部Yaita Akio)

矢板明夫接著說,因為日本消費者不認識石斑魚,進貨前有不少事情和官方手續要處理,還要請廚師研究各種料理方法,加上發生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日圓暴跌20%等事情,讓計畫不得不從頭再來,最後總算順利上市販售,「這一次,向日本消費者販賣第一批石斑魚的,是西日本最大的連鎖超市『リテールパートナーズ(零售夥伴)』。」

矢板明夫表示,業者將石斑魚做成火鍋系列商品,並與當地政府舉辦試吃會,雖然價格偏高,但消費者反應還不錯,「零售夥伴的總部,在安倍的家鄉山口縣,社長田中康夫是安倍的熱心支持者,年輕時曾在台灣長住過7年。他們從台灣購買石斑魚的計畫,在安倍遇刺之前就開始進行,而在安倍去世以後,更堅定了幫助台灣的決心。」

矢板明夫說,零售夥伴近2年也進口很多台灣鳳梨,目前已經進入盈利模式,希望石斑魚也能取得成功,另外,福島縣的「林養漁場」也從屏東縣進了一批石斑魚,近日就會推出商品。

最後,矢板明夫提到,幾個月前他寫了一篇文章,標題是《吃民主的魚,支持台灣》,卻遭特定媒體攻擊為假新聞,「台灣要進步,需要默默做事的人,不需要那些只會謾罵的人。馬上就要投票了,希望每一位有選票的朋友,都能擦亮自己的眼睛。」

文章公開之後,吸引超過1.4萬名網友按讚,大家紛紛留言表示感謝,「好感動,把我們台灣的石斑(魚)變得那麼漂亮」、「石斑魚在台灣也算價高的魚種,魚肉口感好,連魚皮都Q彈有營養價值,在冬天裡周末煮個暖暖的火鍋,非常適合,希望日本的民眾也會喜歡」、「替從事養殖業的家人感謝你」、「謝謝矢板老師,謝謝田中社長,謝謝努力促成台日友好的各界人士」。

從台灣出口到日本的第一批石斑魚終於在上個週末上市了。從今年6月開始接洽,歷時將近半年,在雙方的有關人士克服了重重困難、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之後,終於向前邁出一大步。我作為一直追蹤這件事的見證人之一,十分激動,也十分感慨。在這裡,要向為促成此事默...

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 發佈於 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