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苦瓜加亞硝酸鹽」導致中毒 事實查核中心:不實謠言

▲▼營養師教你夏季吃瓜「體感-5度」             。(圖/Unsplash)

▲網傳母女吃苦瓜因加了亞硝酸鹽而中毒,遭事實查核中心證實內容錯誤。(圖/Unsplash)

實習記者林郁婷/綜合報導

影音平台流傳一支影片,名為「一盤苦瓜一個月毒死48人!苦瓜這樣吃比砒霜還毒30倍!吃2口就能要了你的命!現在知道還來得及!!轉發一次救人無數」,上傳時間2022年8月16日,截至目前有20萬次點閱率,主要內容是一對母女吃了辣椒炒苦瓜後發生亞硝酸鹽中毒,但日前已遭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影片內容敘述皆為不實謠言。

影片描述一對母女吃完辣椒炒苦瓜後,先後出現多次嘔吐和腹瀉,送醫後都被診斷為亞硝酸鹽中毒。影片旁白指出,「疾控中心對他兩人的嘔吐物標本、吃過的一些剩餘食物做了相關檢驗,檢測出超標的亞硝酸鹽,而正是因為用亞硝酸鹽醃製苦瓜的時間過長,才導致中毒」,同時也舉例可能引發亞硝酸鹽超標的食物,像是雞鴨魚肉和泡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這支影片有多個版本,皆為不同聲音、搭配不同旁白與畫面製成,但內容都一樣為一對母女吃了辣椒炒苦瓜後發生亞硝酸鹽中毒。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列出影片的3個爭議點:
爭議點一「影片稱用亞硝酸鹽醃製苦瓜」,是否合理?

根據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暨營養師黃淑惠表示,「一般料理苦瓜用鹽使之出水,也不需要醃漬很久的時間,且也並非用硝酸鹽料理,因此傳言敘述的情境不太合理」;亞東醫院營養師馮翊惟表也指出,「辣椒炒苦瓜這道料理本身沒有中毒的問題,但如果辣椒或苦瓜保存不當,可能會影響其中的亞硝酸鹽含量」。

爭議點二「影片提到,煮熟後的顏色很鮮艷的肉類...便有可能是亞硝酸鹽超標」,是否合理?

馮翊惟對此表示,「其實肉眼是無法判斷食物所含的亞硝酸鹽含量的,且每個人對「鮮豔」的判斷不一樣,因此用肉眼判斷不是個可行的作法」;黃淑惠也指出,「一般對亞硝酸鹽添加的疑慮是來自加工肉品,如果要減少亞硝酸鹽攝取,可多吃天然蔬果」。

爭議點三「網傳影片的變形版本為何?」

經檢索,影片有許多版本,雖然都是不同聲音、搭配不同旁白與畫面,但內容都是描述一對母女吃了辣椒炒苦瓜後發生亞硝酸鹽中毒,標題也都相當類似,包括「一盤苦瓜一個月毒死48人!苦瓜這樣吃比砒霜還毒30倍!,吃2口就能要了你的命!」、「一個月已毒死7個人!苦瓜加它一起吃,毒性竟超過10瓶農藥!」、「一個月毒倒8個人!苦瓜和它一起吃竟等於慢性自殺,現在知道還來得及」。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結結論,根據上述專家的解釋,可知影片內容敘述不合常理,說法過度渲染誇張,對亞硝酸鹽的敘述也不精準,此為錯誤謠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