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青花瓷盤碎7片「被傳新買的」 專家2點打臉:包漿非鑑定關鍵

▲網傳圖片是故宮提供給媒體的;另一張則是佳士得網站的截圖。(圖/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網傳圖片是故宮提供給媒體的;另一張則是佳士得網站的截圖。(圖/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記者周亭瑋/綜合報導

故宮先前驚傳3件國寶級文物毀損,引起各界譁然,其中碎成7片的「清乾隆青花花卉盤」,被謠傳是從瓷器店買來的新品。對此,事實查核中心公布報告,表示古物專家認為,引用單一照片辨別真偽,並不準確,且包漿與否也並非鑑定關鍵。

時間拉回10月29日,針對故宮損毀的青花瓷盤,一段圖文在網上流傳,大意為「任何有經驗的古董店朝奉,都能從物件的『包漿』,來確認這是新品還是古董。右手邊這乾隆青花盤的古韻包漿明顯;而左手邊這只破盤不但青花色底不正,而且全無包漿,一看就知道是從瓷器店買來的新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藝術史學者邱建一指出,包漿指的是器物外表因為使用、污損、氧化而形成的痕跡,是後天形成的,跟文物真假並無關係,因此不能拿來當作辨別真假的唯一依據,「看過故宮清代瓷器展品就知道,絕大多數都無使用痕跡,因為這些藏品是承繼自清朝皇宮,並非出土文物,再加上使用小心、保管良好,甚至很多都存放在箱中從無使用過,當然狀況如新。」

另外,台灣師範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教授曾肅良受訪時提到,有關瓷盤真偽問題,因為文物與藝術品是文化產物,其內涵相當複雜,加上贗品氾濫,在文物鑑識學的基礎上,是要求從多個角度,全面地去鑑定物件真假,包漿只是其中一個鑑識原則而已。

▲謠言瘋傳。(圖/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這段圖文瘋傳。(圖/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曾肅良直言,以瓷器而言,文獻記載、器型、紋飾、釉色、釉質、釉彩顏料、底足、胎土、包漿、風化、堆積、鏽蝕、老化程度等等,都是鑑識因素,僅僅從單一因素就斷言是贗品,有粗率之嫌,更何況文物藝術品鑑定的原則是一定要親自接觸實物,現場實地鑑定物件,因此光憑照片或是圖檔判定真假,在印刷品質、印製色差與聚焦清晰與否等等因素影響之下,都會使準確度降低很多。

綜合以上論述,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作出結論,「傳言使用兩張照片來比對,並宣稱故宮破損文物無包漿、色底不正,用以推論為膺品,古物專家認為使用此方法來鑑定真假,缺乏證據力,且包漿與否並不是鑑定清宮瓷器之關鍵。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內有折扣碼] 100%天然椰子水「1大罐不到75元」 7大好處曝光!能消水腫、解宿醉

[內有折扣碼] 我就懶阿!6款「餐廳級調理包」水煮5分鐘開吃 再送晶華牛肉麵

[內有折扣碼] 1包15元!醫院激推「4款養生沖泡飲」熱量134卡 4種人超適合

[免會員,快速結帳] 「4000g妙管家洗衣精」抗菌防蟎 4大罐只要399

[免會員,快速結帳] 超划!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 整年份買好買滿

[免會員,快速結帳] 獨家販售「花月嵐禮盒組」 大蒜拳骨拉麵...1份不到75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