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中遭批依賴中國!蕭茲:與習近平聯合反核武「已不虛此行」

▲▼蕭茲(Olaf Scholz)4日率團訪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聯合聲明,一致反對在烏克蘭使用核武。(圖/路透)

▲蕭茲4日率團訪中,與習近平發表聯合聲明,一致反對在烏克蘭使用核武。(圖/路透)

記者葉睿涵/編譯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4日率團訪中,引發德國國內與歐洲盟國批評,認為柏林政府經濟過度依賴北京。蕭茲5日澄清,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了聯合聲明,一致反對在烏克蘭使用核武,就足以證明他的訪中之旅不枉此行。

據法新社報導,蕭茲4日到訪中國,成為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首位訪中的七國集團(G7)領導人。他與習近平進行會晤後,德中兩國共同發布了一份聯合聲明,同意「共同反對對烏克蘭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不過雙方並未在聲明中點名批評俄羅斯,或要求俄方撤軍。

蕭茲的訪中之旅在國內與歐洲掀起不小風波,人們批評他所帶領的政府在經濟上過度依賴中國,引發爭議。蕭茲5日在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的活動上澄清,「習主席和我能共同發布聲明,反對在這場戰爭中使用核武,僅這一項,這趟旅程就已十分值得」。

蕭茲也強調,如果德中關係惡化,多元化是限制潛在負面影響的關鍵應對措施,「這意味著與我們進行貿易的所有國家都要多樣化。我們將持續與中國進行經濟交流,但我們也會給自己明確的定位,以便遇到困難時能應對」。此前,蕭茲曾在訪中前夕投書美媒《政客》,承認德國不想與中國脫鉤,但也不會過度依賴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