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唯一!故宮國寶10年前被「故意剪開」 密件隱匿也沒送政風

▲▼清朝文物「黃河蘭州浮橋圖」10年前遭人為剪開。(圖/翻攝國家文物資產網)

▲清朝文物「黃河蘭州浮橋圖」10年前遭人為剪開。(圖/翻攝國家文物資產網)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日前故宮傳出3件國寶毀損,馬政府時期故宮院長馮明珠痛批,人為損壞史無前例。但有故宮內部人員向立委透露,故宮一件文物《黃河蘭州浮橋圖》(1862-1867)在10年前因為裝不下展示櫃,被當時一名林姓科長要求左右兩側裁掉一部分,此事密件陳報給馮明珠後,不但沒有送考核會懲處、沒有交給政風調查,更未對外公開。

對於故宮國寶遭到人為蓄意毀損,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的民進黨立委林宜瑾指出,《黃河蘭州浮橋圖》(1862-1867)今年依文資法指定的重要古物,卻在10年前為了塞進展示櫃,故宮人員蓄意把畫作「剪開」,受到人為故意毀損。

林宜瑾指出,當時故宮的林姓科長,在籌辦展覽過程中,發現展櫃尺寸較小,容不下「黃河蘭州浮橋圖」,居然採取削足適履的殘暴手段,要求同仁把「原裝裱」的「花綾」左右兩側各裁掉一部分,就只是為了配合櫃內空間。

對於文物遭人為損毀,林宜瑾表示,時任院長馮明珠知情不報,林科長恣意破壞古物的行為,直到事後遭發現,典藏單位才用密件陳報給當時的院長馮明珠。

林宜瑾指出,馮明珠獲報後卻隱匿了這件事,不但沒有送考核會懲處、沒有交給政風調查,更不用說對外公開,「馮院長日前卻對外說,人為毀損史無前例,請教馮前院長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林宜瑾要求,故宮應徹查過去的所有密件,找出所有文物受到人為毀損的紀錄,看看是不是還有這種袒護、私了、任意糟蹋文物的作為。

林宜瑾指出,老字號故宮有太多的積弊,到了現任吳密察上任後才一一改正,「我嚴正要求,文物毀損的通報機制要即刻改正,引進全民監督,讓大家一起來守護全人類的珍貴資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