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者居隔5天「半數仍有傳染力」 台大醫黃立民:好處比壞處多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確診者隔離天數確定縮短,11月7日先實施7+n,11月14日再縮短為5+n,不過,確診者居隔5天之後,快篩陽性者仍有4、5成的人具有傳染力,引發各界討論。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表示,這樣做確實會增加一點社區風險,但整體看來好處還是比壞處多。

▲新冠肺炎疫情漸趨緩,台北街頭逛街民眾明顯增加。(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內疫情逐漸趨緩。(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現行確診者隔離制度為7+7,前7天為居家照護,必須隔離,後7天則是自主健康管理,可以外出,但要避免聚會、聚餐。指揮中心昨日(3日)宣布將縮短確診者的隔離天數,11月7日先實施7+n,11月14日再縮短為5+n。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先前將居隔天數從10天縮短到7天,確診者居隔7天還是有1成的傳染力,考量到疫情正在逐漸趨緩,因此決定做出調整,確診者居隔5天之後,若快篩陽性,大約還有4、5成的傳染力,但病毒量已經下降,再配合後續的自主健康管理,仍可以降低病毒在社區中傳播的情況發生。

▲▼非重症確診者自主健康管理天數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非重症確診者自主健康管理天數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官王必勝也強調,確診者隔離5天之後就可以出門,快篩陽性者只是加強自主健康管理,有傳染力但很弱。發言人莊人祥進一步解釋,當結束隔離之後,不管快篩陰性或陽性,都可以外出,但如果快篩結果為陽性,仍要進行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有5項應遵守事項要注意:

1、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均可外出,不以快篩結果為限制,並須全程佩戴口罩。
2、應避免出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或容易近距離接觸不特定對象之場所。
3、禁止聚餐、聚會等近距離或群聚型活動。
4、如須前往醫院陪病、探病、就醫或檢查等,請遵守現行醫療應變措施。
5、有症狀者如有就醫需求,禁止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表示,將確診者居隔天數縮短為5天,雖然會增加一點社區風險,但整體看來可以釋放出很多自由人力,例如讓有需求者提早回到職場,好處還是多於壞處,相信民眾的自主能力也都能做好防護,只是接下來為流感季節,確診者隔離天數短期之內應該是不會再縮短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