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義交昔牽線王金平、親民黨拚總統大位 曾評他「最適合當總統」

記者杜冠霖/綜合報導

台北市內湖區文德路一棟大樓17日晚間發生一起墜樓案件,墜樓者是現年69歲的前立委黃義交,但最終仍搶救不治,享壽69歲。黃義交過去四度當選立委,是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得力左右手,後因國親協議改披藍袍,立委選戰敗給林佳龍後淡出政壇,直到2016年宋楚瑜被指派APEC特使,率先前往秘魯打點相關事宜,頗受宋楚瑜倚重。

▲▼前立委黃義交。(圖/翻攝黃義交臉書)

▲前立委黃義交。(圖/翻攝黃義交臉書)

黃義交1998年時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第四屆立委並順利當選,自此開始從政之路;2年後親民黨創立,他隨即入黨,並曾任親民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等要職,而他也被視為宋楚瑜的心腹大將。

在2002年及2005年時,黃義交都批「橘袍」參選台中市選舉區立法委員,且都順利當選;而2007年時則因「國親協議」而改披藍袍,隔年在立委選舉中更力挫普遍被看好的民主進步黨籍對手何敏豪,順利取得四連霸。

2012年立委選戰中,黃義交敗給時任民進黨行政院新聞局局長林佳龍,但後來黃受時任台中市長胡志強延攬進台中市府,擔任市府副秘書長,只是就任前以健康因素請辭,也淡出政壇,後來躍上新聞版面都是花邊居多。

直到2016年,總統蔡英文指派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擔任APEC特使,宋找回他的兩員心腹大將馬傑明、黃義交前去秘魯打點,黃義交也發揮他的交涉長才,積極規劃相關佈局工作。

在2020年總統大選時,一度傳出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要與親民黨合作參加總統大選,而居中牽線的正是黃義交。

黃義交指出,王金平是最適合當台灣總統的人選,「他當院長本來就應該跟藍綠、朝野他都要傾聽,王金平的作為跟個性,目前剛好適合國家未來四年,必須要朝野大和解、平復對立。」此事後因王金平無法獲得親民黨總統提名作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