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學不打烊」為弱勢生開晚自習課 陳台瓊獲選教育家人物典範

▲陳台瓊長年投入特殊教育,為特殊生提供專業教育輔導。(圖/教育部提供)

▲陳台瓊長年投入特殊教育,為特殊生提供專業教育輔導。(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特教老師不是只有走愛心路線而已,也是可以很專業的。」台北市萬華國中教師陳台瓊投入特殊教育長達25年,她可以把讓普通班教師頭疼的特教生,都成為她的好幫手,像是在學校擔任回收志工小尖兵、進行校外公共服務,讓特教孩子發現自己也能成為有用的人。陳台瓊今年榮獲師鐸獎的肯定,也獲選教育部「教育家人物典範」殊榮。

陳台瓊的父親是師大警衛,為提供特教生更專業的教學,攻讀師大特殊教育系及研究所,累積深厚的特教知能,她說,雖然我沒辦法把學生變成天才,但至少成為快樂平凡的人,所以她總是告訴學生,「把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這也是她教學的座右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此,在陳台瓊眼中,沒有所謂的弱勢的特教生,每位學生都有服務人群的能力,她總努力為特教生創造服務機會,比如有老師需要幫忙,陳台瓊就會熱心引介:「來!來!來!我這裡有三位旗下藝人可以來幫忙。」在她的爭取下,特教生可以穿梭校園替老師發冬至湯圓,指導普通班的學生回收電池與光碟片,藉由活動的參與,磨練社會技能,學習融入人群。

陳台瓊對特教生的照顧也是無微不至,她說,曾有一個孩子被蚊子咬到就摳傷疤,無法忍耐搔癢,把滿腿抓得都是血,她就用繃帶包紮手指,避免孩子抓傷自己;還有一位患有癲癇與中度智能障礙的孩子,總是抗拒抽血等治療,還曾經抓下她的頭髮、扯破她的衣服,她以行為引導的增強系統,逐漸改善她的暴走頻率。

「這裡的部分家長忙於家計,生計弱勢,沒有時間管教,可能也有心無力。」在台北市的「偏鄉」萬華區任教,陳台瓊說,在相對複雜的環境中,也要面對不同型態的家長,有的孩子家裡沒有書桌,也沒有安靜唸書的環境,所以她總是告訴家長,把孩子放心交給她,甚至替孩子開晚自習課,輔導課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