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陸發展失敗變「台流」 海基會:兩年接回90人「很多貧病交迫」

▲▼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詹志宏。(圖/海基會提供)

▲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詹志宏。(圖/海基會)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台灣人赴陸發展遭遇失敗,淪落街頭又無力返台,只能滯留大陸的,在台商圈內被稱為「台流」。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詹志宏6日上午表示,近年國人在中國大陸生活遭遇困難,要求海基會協助接返的人數暴增,去年接回了46人,今年截至9月也已經接回了44人,其中很多都是貧病交迫的。

詹志宏上午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他提到,最近幾年國人在中國大陸因經商失敗等原因,遭遇生活貧困、流落街頭或是重病無人照顧的相關通報大增。

詹志宏說,其中,要求海基會幫忙接返的人數更是在前年開始暴增,2021年接回了46人,今年截至9月份也已經接回了44人,「雖然都是40幾個人而已,但這些人的狀況都是貧病交迫,所以我們都非常小心謹慎在處理。」

▼部分國人在大陸發展失敗,請求海基會協助返台。(圖/CFP)

▲人民幣,新版,紙鈔。(圖/CFP)

詹志宏解釋,海基會接獲相關通報後,會請大陸當地的台商協會先幫忙了解當事人的情況,及給予關懷與照顧,並請台商協會協調當地政府提供必要的生活及醫療協助。

詹志宏還說,若當事人有意願返台,海基會也會幫忙協助其在台家屬,並與台商協會合作,協助當事人辦理證件、代訂回台機票、代訂防疫旅館等。

另外,陸委會從去年開始,給予海基會額外的專案補助預算,用於防疫期間相關服務案件增加的支出,包含防疫旅館、防疫計程車、急難救助費用等。詹志宏提到,這些費用對於協助滯陸國人返台有很大的幫助。

對於相關經費會否要求當事人償還,詹志宏說,如果家屬很明確表示後續無力償還,那他們會協調縣市政府還有社政部門協助,以「借支」方式處理,暫時無法償還也沒關係,海基會將負擔其中一部分。

事實上,根據海基會的數據,2015年之前,海基會協處返台的件數每年平均才10多件,從2018年起突然暴增至48件,為2016年的兩倍,之後件數也持續居高不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