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老婆退休獎盃」有解了 林連鍠抱回師鐸獎賠罪

▲台北市石牌國中老師林連鍠獲頒師鐸獎。(圖/教育部提供)

▲台北市石牌國中老師林連鍠獲頒師鐸獎。(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111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今(26)日在陽明山中山樓舉行,台北市石牌國中老師林連鍠,從一度被安排到啟智班就讀的孩子,變成學生口中的「理化神」,由總統蔡英文頒發師鐸獎。他打趣說,去年不小心把老婆退休的獎盃弄破,「我答應她要帶一個更大的獎回來給她」,總算如願以償。

林連鍠雖然是理化老師,但因擅長本土語言,在校內投入本土語教學有成,曾獲教育部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臺灣文學殿堂大獎-臺灣文學獎、個人成長記錄片「250公里」曾在公視播放,並到各地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連鍠說,自己就讀小一時,什麼字都不會寫,學校曾開會討論是否安排他就讀啟智班,當時他返家很開心的跟父親說「全班只有我有資格去啟智班」,正在田邊整理牛糞的父親,一巴掌重重打了下來,丟下一句會把牛車與牛留給我,免得長大養不活自己,「還記得當時臉上的牛糞味,還摻雜著父親生氣的感覺」,這巴掌也點醒了我「人生的路,真的要好好的走」。

林連鍠以「匪類少年」來形容自己的國中階段,因為家境不好,國中成績又差,一度迷上賽鴿,希望能獲得獎金改善家計,荒唐的年少時光,連國中理化老師畢業前都說「你是一個沒有前途孩子」,後來多虧願意拉他一把的數學老師沈吉木,人生才有機會翻轉,也讓他從學校得到渴望已久的關懷。

「我想成為像沈吉木老師那樣,可以讓孩子得到養分的老師」,林連鍠說,當了老師之後,我最努力做的就是,不要再有讓有孩子被歧視、冷落,自己在成長過程中,因為遭受挫折與輕視,曾掉下許多眼淚,我不要再讓我的學生掉同樣的眼淚,所以我更重視角落的孩子。

林連鍠在2006年獨立製作「250公里」個人記錄片,記錄他從啟智班邊緣、國中賽鴿迷惘階段,到成為理化老師的成長歷程,透過跟女兒的對話,探究跟父親的關係,而250公里指的是,家鄉嘉義大林與台北的距離,藉此記錄片感謝早逝的父親。

林連鍠說,雖然父親早逝,但多虧父親當年的那一巴掌,讓他走出不一樣的人生道路,也感謝不識字的母親拉把他和哥哥長大,他要把得獎殊榮獻給父母,還打趣說,去年在家不小心把老婆退休的獎盃弄破,「我答應她要帶一個更大的獎回來給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