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921辦「愛和平保台灣」遊行 這輩子最遺憾女性不能當兵

▲▼前副總統呂秀蓮。(圖/記者陶本和攝)

▲前副總統呂秀蓮。(資料照/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前副總統呂秀蓮發起「愛和平保台灣」遊行,將在9月21日晚間登場,她19日接受廣播節目「POP撞新聞」電話連線專訪表示,她盼提出超越黨派的台灣新共識,藉此向國際及北京表態「我們主張支持什麼」,她這輩子最遺憾是身為女性沒辦法服兵役,現在義務役4個月好像辦度假,怎麼能夠打仗呢?

呂秀蓮今天上午接受廣播專訪表示,盼藉由遊行喚醒大家和平是很重要的,現在兩岸局勢和2000年很不一樣,20年多年前第一次政黨輪替,前總統陳水扁就職後戰戰兢兢,發表「4不1沒有」以安民心,而現在日漸崛起的中國對全球老大美國提出相當的壓力和挑戰,形成「美國鷹」和「中國龍」的龍鷹爭霸戰爭,兩強互打台灣牌,把台灣捲進去。

呂秀蓮表示,如果戰爭開打好像責任都是台灣的錯,但戰爭結束無論輸贏,台灣都會付出慘痛代價,而台灣人民戴著口罩沒有聲音、發不出去,可能會讓外界以為我們準備好打仗了,或讓有權力的人以為老百姓百依百順,不過,她認為戰爭無情且昂貴,海峽兩岸的人民沒有這樣的深仇大恨,中國既然是泱泱大國,就不該小鼻子小眼睛跟台灣計較,大家應該互讓一步、相互尊重。

此外,主持人康仁俊也關注近年兵役制度改變議題,呂秀蓮說,她這輩子最遺憾是身為女性沒辦法服兵役,時代已經不一樣了,她主張全民國防,鼓勵軍中重用女性,目前徵兵制幾乎是虛懸在那裡,4個月到成功嶺集訓好像「辦度假」,怎麼能夠打仗呢?花很多錢買武器不是買手搖杯,一手給錢一手交貨,大筆的錢給了以後,可能要等5到10年才交貨,她感到兩面著急,最要緊的事是不要挑釁、不要升高敵意螺旋,現在在關鍵時刻,政府要補足備戰的能力,立即改善兵役制度,人民應該全民皆兵、增加國防意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