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竹市近8年建設 獲國內外逾200獎項肯定

▲代理市長陳章賢進行施政報告。(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代理市長陳章賢進行施政報告。(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新竹市代理市長陳章賢今(16)日進行第10屆第8次定期會施政報告,他表示,過去新竹市是座「被路過的城市」,近8年來,市府團隊在前市長林智堅及前副市長沈慧虹帶領下,城市變得更好、更美,成為知名作家筆下「驚豔」的城市。陳章賢代理市長透過施政報告,鉅細靡遺呈現新竹市近年蛻變,勾起回憶,大小建設更獲國內外逾200獎項,他也感謝議會的指導與協助,期盼城市光榮與幸福延續,未來持續與市民「一起為新竹驕傲」。

陳章賢表示,本次也是第10屆市長的最後一次施政報告,過去民眾以為新竹只有科學園區,是美食沙漠、是一座「被路過的城市」,但這近8年,市府團隊在前市長林智堅及前副市長沈慧虹的帶領下,及議會的指導與協助下,讓新竹的好、新竹的美,被越來越多人看到。他引述知名作家魚夫曾寫道,「忽然這幾年間來新竹,可以用『驚艷』二字來形容!」

「這些日常,不是憑空而來!」陳章賢強調,新竹市近年不僅被媒體評比為全國最幸福的城市,多項公共建設更獲得逾200件國內外重要獎項肯定,是市府同仁近8年努力打拚、與市民共享的美好成果。

陳章賢表示,交通是城市發展命脈,市府積極推動五楊高架向南延伸、新竹輕軌、YouBike2.0、新竹火車站跨站平台等指標性計畫。為便捷城市交通,市府針對交通壅塞情形打通公道三路,改善外環道路系統,結合道路拓寬、時制重整、智慧交控等方式,紓解園區交通,並辦理新竹大車站計畫、地下道道路拓寬與環境改善、停車場興建與再生等。

此外,為活絡經濟,市府自104年起辦理SBIR計畫,協助於200家在地企業、促成生產及商業化投資逾6.7億元,更辦理中油遷庫、國科會3棟研發大樓、台肥D7-B辦公大樓、「竹科X」園區等多項經濟建設,奠定新竹市未來經濟發展基礎。

陳章賢指出,為打造永續發展的兒童城市,市府8年內完成三區親子館、公托及社福中心建置,平均每年累積服務人次達16.8萬;新增8所非營利幼兒園,增加58班、1,698位招生名額,並預計於113學年興建完成新竹幼兒園與新竹國小附幼。

他強調,桃竹苗區首座公設兒童發展早療中心已於今年2月啟用,6月也啟用北區及香山區遲緩兒社區療育據點,新竹馬偕兒童醫院也預計將於11月正式營運,提供婦幼醫療服務,守護竹竹苗孩童健康。

另,因應COVID-19疫情,市府成立居家關懷照護中心,24小時回應民眾需求,疫苗施打成效卓越,已累計施打140萬劑疫苗,為衛福部評比全國獲獎最多縣市。

陳章賢表示,市府透過指定、修復及活化三部曲,新增29處古蹟歷建,如:新竹公園湖畔料亭、將軍村、新竹州警務部部長官舍等,成為市民認識城市歷史與感受設計美學的休閒空間。

他說,市府年年舉辦仲夏藝文季、兒童藝術節、新竹國樂節等優質藝文活動,以及新竹300城市博覽會、2020台灣設計展及2021新竹光臨藝術節等全國性大型活動,打響新竹城市品牌,感受新竹的魅力與幸福。此外,永恆之丘、龍山圖書館與波光市集等公共建設也榮獲國內外知名設計大獎肯定。

陳章賢強調,市府團隊打造人民有感的幸福城市,推動社會福利政策,包括移動幸福餐車、弱勢補助、好孕專車、提供長輩免費健檢與發放重陽禮金及多元長照服務,並啟用身障就業綜合大樓,打造幸福、有愛無礙的友善環境。

市府指出,今日陳章賢代理市長施政報告內容涵蓋新竹市近年大、小建設之改造前後對比圖,鉅細靡遺說明新竹市近8年的蛻變,針對核心城市、田園城市、友善城市、智慧城市、美學城市等五大願景詳盡說明。

陳章賢於報告尾聲引述知名歌手蛋堡歌曲,也是光復高中MVP選手陳將双與團隊奪下新竹市HBL首冠後所言,「這一切都是過程,往後讓我們一起為新竹驕傲!」他誠摯感謝市府同仁、議會先進及每一位市民,都是這座城市驕傲的 MV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