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蝟哭哭!每百位飼主就會有2人棄養  動保團體提供飼養指南

▲因不當飼養造成動物傷病、棄養案件頻傳。(圖/動保團體提供)

▲因不當飼養造成動物傷病,導致棄養案件頻傳。(圖/動保團體提供)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天竺鼠也是鼠,可以照倉鼠的方法養」、「兔子要餵紅蘿蔔,不能喝水」、「鼠小小隻很可愛,很適合陪伴小朋友!」…這些都是國內常見的寵物不當飼養方法,導致棄養案件頻傳。愛兔、愛鼠與刺蝟協會今天(14日)公布民間版的「小動物友善飼養指南」,提供一般飼主與業者參考,希望打破常見的飼養「十大迷思」。

台灣愛兔協會、台灣愛鼠協會與台灣刺蝟照護推廣協會今(14日)與立法委員蔡壁如、洪孟楷共同召開記者會,提出寵物飼養的十大迷思、公布「小動物友善飼養指南」,並呼籲政府應正視非犬貓動物的不當飼養及棄養問題,加以管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述動保團體指出,兔子、鼠類與刺蝟為台灣目前常見的非犬貓哺乳類寵物,因取得容易,加上民眾缺乏正確飼養觀念,延伸許多不當飼養的慘案,也因為主管機關農委會未針對其繁殖買賣做出任何管理,導致目前在書店、文具店都可以購買到這些小動物,產業亂象叢生,動物福利低落。

▲因不當飼養造成動物傷病、棄養案件頻傳。(圖/動保團體提供)

▲據臺灣刺蝟照護推廣協會推估,平均每100位飼主就有2人棄養。(圖/動保團體提供)

據臺灣刺蝟照護推廣協會統計,每個月都會收到至少3起有關刺蝟相關業者不當飼養的通報,光是2019到2020年之間,就有超過500隻刺蝟被棄養,推估平均每100位飼主就有2人會棄養刺蝟。

台灣愛鼠協會也統計,過去5年來,接獲民眾通報的鼠類不當飼養案件數量高達1401件、救援的動物為4562隻,且數字逐年在上升。台灣愛兔協會表示,平均每年救援260隻以上的兔子,明年適逢兔年,恐因衝動飼養又棄養的案件會暴增。

動保團體指出,目前非犬貓寵物的繁殖買賣及寵物登記皆未受到管理,讓這些小動物成為台灣動物保護的黑洞,呼籲農委會盡速制訂出非犬貓寵物的飼養與繁殖買賣規範。動保團體也在網路上提供「小動物友善飼養指南」供飼養民眾與業者參考。

▲因不當飼養造成動物傷病、棄養案件頻傳。(圖/動保團體提供)

▲因不當飼養,導致天竺鼠缺乏維他命C造成營養不良 。(圖/動保團體提供)

農委會畜牧處寵物管理科長宋念潔回應,農委會已著手推動動保法修法,未來會制定專章,新增寵物產業的管理,包括繁殖、買賣、寄養、美容、保母、生命事業等,也會針對多元寵物分類分級管理,未來只要是核准飼養的寵物,都要訂定相關寵物飼養指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