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馬傑:元宇宙是互聯網3.0最有可能候選人

▲▼元宇宙(Metaverse)示意圖,臉書(Facebook)。(圖/路透)

▲各大科技龍頭都投入元宇宙發展。(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全球科技龍頭紛紛切入元宇宙(Metaverse)領域,百度(Baidu)也在2020年12月創辦了中國度了第一個元宇宙產品「希壤」。百度副總裁馬傑近日受訪時表示,現在的元宇宙就像是互聯網(Internet)1.0的早期,需要整個產業多花點時間把它做得更好,「目前,從業內普遍的觀點來看,元宇宙就是互聯網3.0最有可能性的候選人。」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對於各大科技龍頭切入元宇宙的角度各有不同,馬傑認為,這與元宇宙想像空間大有直接的關係,「因為可能性太大,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切入點,且我們也不知道它未來會是什麼樣子,就像將我們拉回20年前去想像現在的互聯網,也很難想像。可以肯定的是,元宇宙一定有很多有趣的事情。」

馬傑說,元宇宙是與現實世界緊密相連、虛實相生、互相結合的,「雖然人們現在不清楚它的終極全景如何,但絕對不會因為元宇宙躺平在床上,放棄線下世界。」

▼百度副總裁馬傑。(圖/翻攝百度)

▲▼百度副總裁馬傑。(圖/翻攝百度)

馬傑提到,從技術成熟的角度來看,再過5年,各種技術完備程度相對好一點,那時可以作為元宇宙的起點,「我們對『希壤』也是基於這樣的計劃,最早發布的版叫『-7.0』版,每年一個版本,從現在算5年以後,我認為差不多可以到達元宇宙比較好的起點。」

對於元宇宙未來5年的發展,馬傑指出,5年後也未必能覺得都滿意,但在一些比較重要的問題上,一定會有進步,比如,視覺方面,全球都在快速改進頭顯技術,「我也期待5年後,我們和引擎公司、頭顯公司、平台廠商一起協作,把渲染效果、性能、重量、散熱之間有好的平衡。」

馬傑認為,元宇宙面臨的所有風險跟互聯網一脈相承,元宇宙是互聯網3.0的候選人,互聯網1.0、互聯網2.0積累的經驗到了3.0時代會有很大的借鑒和延續價值,「從技術層面來說,未來會有新的設備交互方式,會面臨具體的安全問題,這些問題相信安全界的朋友會解決。從法律層面來說,《個人信息保護法》、《數據安全法》等法律法規是未來很好的法律基礎。此外,元宇宙還可能面臨倫理問題,這需要整個社區共同討論。」

馬傑強調,目前,從業內普遍的觀點來看,元宇宙是互聯網3.0的最有可能性的候選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