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登記截止!縣市長、議員、18歲公民權 1126一決雌雄

▲▼陳時中、蔣萬安、黃珊珊。(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2022年底選舉腳步接近,相關縣市長、議員參選人的登記在2日截止,後續資格審查無誤後,將在11月26日一決雌雄。根據中選會統計,此次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的選舉人數近1930萬,預計將選出9類、共1.1萬名地方公職人員。此外,《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1條之1條文修正案,也就是俗稱的「18歲公民權」也將在同日登場,門檻高達「965萬同意票」,需要各黨派動員才有機會達成。

根據中選會規劃的流程,9月2日停止受理候選人登記申請後,將在10月14日前審定候選人名單,並通知抽籤,並於10月21日進行抽籤決定號次。之後,將在11月10日公告直轄市長選舉候選人名單;直轄市議員、縣(市)長、縣(市)議員選舉候選人名單,則將在11月15日公告。

接著在11月11日到25日期間,辦理直轄市長選舉公辦政見發表會;直轄市議員、縣(市)長、縣(市)議員等,則將在11月16日至11月25日 辦理選舉公辦政見發表會。

11月22日前公告選舉人人數,11月26日進行投票、開票,12月2日前審定並公告當選人名單,最後於12月16日前發給當選證書。

▲▼中選會發布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公告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圖/記者湯興漢攝)

選舉人數近1930萬 選出9類共1.1萬位地方公職人員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表示,本次選舉共有9種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包括「直轄市長」、「直轄市議員」、「縣(市)長」、「縣(市)議員」;以及「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長」、「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民代表」、「村(里)長」。

投票時間部分,定於111年11月26日星期六舉行投票,投票時間從上午8點起至下午4點為止。根據中選估算,選舉人數將近1930萬人,將選出1萬1023位地方公職人員,並預計在全國設置1萬7648處投開票所,動員超過30萬選務工作人員。

18歲公民權投票同日登場 門檻「965萬同意票」難度高

另外,簡稱為「18歲公民權」的《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1條之1條文修正案,也將與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同日舉行投票。

李進勇表示,此次修憲複決具有公民首度行使修憲複決的歷史意義,我國憲法歷經7次增修,皆由國民大會通過,11月26日將是中華民國史上首次修憲複決交付公民投票,決定18歲、19歲的國民是否可以擁有選舉權及被選舉權。

根據規定憲法增修條文的規定,該修正案須先公告半年,再經全國公民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超過選舉人總額半數」,才算正式通過;中選會8月中旬公布的選舉人數近1930萬人,換算下來,需有965萬人投下「同意票」,18歲公民權修憲案才能正式成立。

另外,中選會指出,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第1案意見發表會或辯論會將自111年11月12日起至11月22日期間,於全國性無線電視頻道舉辦5場,由立法院代表正方,相關政府機關或依公投法第20條經許可設立辦事處之反對意見者代表反方,各場次日期、時間如下:

一、 第1場次:111年11月12日(星期六)19點。
二、 第2場次:111年11月15日(星期二)15點。
三、 第3場次:111年11月17日(星期四)10點。
四、 第4場次:111年11月19日(星期六)15點。
五、 第5場次:111年11月22日(星期二)19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