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五場精彩天文秀接力上演 中秋節迎來真正滿月

▲▼    中秋滿月    。(圖/天文館提供)

▲今年中秋節將再次迎來真正滿月 。(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天文迷注意!9月即將到來,尤其是一年一度的中秋團圓賞月,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9月有5場精彩天象接力上演,首先是10日(六)中秋節的大滿月,也是「真正滿月」,之後還有天王星合月、海王星衝、秋分黃道光、木星衝陸續登場,民眾不要錯過了。

距離9月不到兩週,台北天文館也率先揭露9月的的精彩天象,天文館表示,率先登場的是10日的中秋節的大滿月,民眾或許認為,農曆8月15日中秋滿月看來理所當然,但事實上,滿月發生在16日的機率反而比較高,所以從102到109年,一連8年的中秋節都不是滿月,但今年跟去年的中秋節,則都可看到真正的滿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天文館表示,15日登場的「天王星合月」,是觀看這顆遙遠行星的大好機會,在當日凌晨時,這顆黯淡的綠色行星離月亮不到2度,透過雙筒望遠鏡不難找到它,在歐洲地區甚至可以看到難得一見的月掩天王星。

天文館指出,17日則是「海王星衝」,而海王星是太陽系中最遠也最暗的行星,必須透過望遠鏡才能找到它,衝的前後不僅整夜可見,而且亮度最高,配合一些尋星技巧,用雙筒望遠鏡就能看到海王星藍色的身影。

▲▼春分限定黃道光+今年唯一金星大距,本週末連袂登場。(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9月23日可觀賞秋分黃道光,圖為春分限定黃道光。(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至於23日「秋分」,天文館表示,則是太陽直射赤道、晝夜平分的日子,北半球的夜晚長度自此開始超過白晝,在秋分前後,也是觀賞「黃道光」的黃金期,「黃道光」是由太陽系內塵埃粒子散射陽光所形成的微弱三角形光錐,秋分前後的黎明前,是觀賞這道神奇之光的最佳時機。

▲▼9月有多場天文秀接力上演,圖為木星與衛星。(圖/記者許敏溶攝)

▲9月天文秀壓軸為27日的木星衝,圖為木星與衛星。(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至於27日「木星衝」,則是9月天象的壓軸好戲,天文館指出,這顆太陽系最大的行星,是夜空中最亮的一顆星,亮度近-3等,透過雙筒望遠鏡可以看見其身旁宛如小太陽系般的衛星群,天文望遠鏡中的木星帶著紋斑斕、大紅斑,更是引人注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