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境內長江水位下降 3座600年摩崖石龕完整露出江面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重慶連日旱情,境內長江流域水位明顯下降,位於巴南區雙河口鎮五台村附近的江心島礁上,距今近600年的3龕明清摩崖造像完整露出水面。重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等相關部門接獲消息後趕赴現場,相關人員勘探後發現該造像雕刻精美,具極高的文物價值。

▲重慶發現距今約600年的3龕明清摩崖造像。(圖/翻攝央廣網)

▲重慶發現距今約600年的3龕明清摩崖造像。(圖/翻攝央廣網,下同)

《央廣網》報導,由於長江水位回落,常年被淹沒的佛爺梁(礁石名稱)摩崖造像近日露出江面。8月11日上午,重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巴南區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工作人員登上快艇,實地打探了佛爺梁摩崖造像出水情況。

工作人員目測,佛爺梁的灰色礁石座落在江水中,露出江面部分約有7公尺高,摩崖石刻造像位於長江佛爺梁礁石最高處,造像坐東向西,共3龕造像。

▲重慶發現距今約600年的3龕明清摩崖造像。(圖/翻攝央廣網)

據了解,該摩崖造像頂端石頭上有三龕造像,中間主尊是一僧像,結跏趺坐於仰蓮座上,高度約95公分左右,僧像兩側各有一座小龕,值得注意的是,這兩個小龕從造像、服飾上來看,或為道教的造像。

▲重慶發現距今約600年的3龕明清摩崖造像。(圖/翻攝央廣網)

重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牛英彬表示,「摩崖造像位於長江江心礁石上,比較少見,又處於長江航道上,該段航線上有不少島礁、暗礁,船隻往來風險較大,因此推測該造像功能可能是保佑來往船隻在長江上面平安航行。」

公開資訊顯示,摩崖造像大部分為石刻呈現,以佛教造像為主,特點是置於露天或位於淺龕中,多數情況以群體造像出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