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大膽策劃?1小時「慘歷6次爆炸」 俄空軍基地被毀原因成謎

記者張寧倢/編譯

克里米亞靠近黑海西岸8月9日下午3點20分前不久,一座俄國空軍基地傳出爆炸聲,且不到1小時內又接連發生5起爆炸。居民拍下蕈狀濃煙,還稱窗戶被震碎。專家據衛星影像分析,至少8架俄軍戰機損毀。外媒稱,儘管這6起爆炸原因尚未可知,但若烏克蘭為此負責,這將是烏克蘭在俄烏戰爭中最大膽的襲擊之一。

▲▼俄軍在克里米亞的空軍基地,傳出巨大爆炸聲,並且竄出蕈狀黑煙。(圖/路透)

▲俄軍在克里米亞的空軍基地,傳出巨大爆炸聲,並且竄出蕈狀黑煙。(圖/路透)

●威力大到床在搖、窗戶震碎

《華盛頓郵報》根據社交媒體上流傳的影像和目擊者說法表示,俄羅斯兼併的克里米亞半島9日在1小時內至少發生6起爆炸。西岸居民阿巴索夫(Nikolay Abbasov)當天下午3點20分前不久,在家聽到爆炸巨響,並拍到了目前已知的第1起爆炸濃煙,「威力太猛,我的床都在搖晃。」俄國防部一份聲明稱,大約下午3時20分幾枚飛彈在薩基空軍基地(Saky air base)的封閉儲存地點爆炸。

正在附近諾沃費多里夫卡(Novofedorivka)沙灘曬日光浴的俄羅斯網紅安德列娃(Diana Andreeva)拍到首起爆炸後,沒幾分鐘又拍到第2次爆炸,居民和海灘遊客也拍到了同樣景象。當地攝影師菲拉托夫(Dmitry Filatov)前往探望住在薩基空軍基地附近祖父,「途中,我走過鄰近建築時,第3次爆炸發生了,衝擊力把窗戶震碎,碎片朝著我們飛來。」

▲▼俄羅斯克里米亞一處空軍基地8月9日在1小時內發生6起爆炸。(圖/路透)

▲克里米亞的諾沃費多里夫卡(Novofedorivka)沙灘上,遊客一邊曬日光浴,另一頭的空軍基地卻飄起爆炸濃煙。(圖/路透)

●第5、6次爆炸間隔不到1秒 疑烏克蘭大膽砲擊

下午3點44分,阿巴索夫和附近民眾又拍下一小團煙霧升起的照片,這是第4次爆炸。最後是在下午4點11分左右,阿巴索夫和安德列娃都拍到了空軍基地發生2次大型爆炸。英國皇家三軍聯合國防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布朗克(Justin Bronk)分析,最後這2起爆炸間隔不到1秒,很可能是互相引燃導致的二次爆炸。

這6起爆炸發生在短短約50分鐘內,有俄羅斯官員表示,烏克蘭宣稱發起的這場襲擊,奪走1條人命,另有13人死亡。消息人士與軍事分析人士據衛星影像資料指出,基地內至少8架俄軍戰機被摧毀,和部分設施嚴重受損。《華郵》表示,由於爆炸發生在俄國占領的克里米亞腹地上,若烏克蘭真的對此負責,那這將是烏克蘭自開戰以來最大膽的襲擊之一。

▲▼克里米亞薩基空軍基地(Saky)8月9日發生至少6起爆炸,衛星影像顯示俄軍8架戰機被毀。(圖/路透)

▲克里米亞薩基空軍基地(Saky)8月9日發生至少6起爆炸,衛星影像顯示俄軍8架戰機被毀。(圖/路透)

●尚無明確證據「爆炸原因成謎」

匿名烏克蘭官員爆料,這次襲擊是烏軍特種部隊的游擊戰士所發動的,但未提供細節。五角大廈一名高層指出,烏克蘭早已選定攻擊目標,但美軍未得知烏軍動用了哪種武器,但五角大廈官方新聞稿未將爆炸歸咎於烏克蘭。《華郵》諮詢的專家一致認為,沒有證據能完全解釋爆炸事件。

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資深政策研究員麥西考特(Dara Massicot)說,今年5月拍到的衛星影像中,俄軍經常在停機坪附近區域存放彈藥和其他補給,「烏克蘭很可能早已發現這個弱點,看準了儲備安全問題,無論是什麼導致爆炸都能對固定翼戰機造成重大損失。」英國國防部則指出,雖然尚無法確定最初的爆炸起因,但幾乎可以肯定是4個未被發現的彈藥儲存區爆炸所造成的。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顧問、美國海軍陸戰隊退役上校坎西安(Mark Cancian)表示,薩基空軍基地距離最近的戰爭前線超過140英里(約225公里),烏克蘭任何已知武器都無法顯示機場的爆炸,也沒有影片拍到砲彈飛向基地,「所有線索都指向不同方向,這真是個謎。」

►克里米亞基地爆炸!俄扯謊沒損失 衛星照曝慘況「至少毀8架戰機」

►克里米亞基地爆炸 德軍事專家:俄烏戰爭轉捩點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