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 ETtoday「全台城中城大追蹤」摘獎

▲▼城中城住戶呂先生,高雄城中城,搬家,城中城大樓外觀。(圖/記者沈君帆攝)

▲城中城住戶呂先生牽著腳踏車回來城中城,看著住了十幾年的家,被拆掉蓋公園。(圖/記者沈君帆攝)

記者陳詩璧/台北報導

「111年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成績揭曉,【東森新媒體ETtoday】專題中心所製作的全台「城中城」大追蹤報導,獲得評審肯定,獲得平面新聞報導類佳作,主辦單位「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將於9月1日於台大會議中心舉辦頒獎典禮。

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表示,今年參賽作品多達159件,包括了平面報導39件,廣播新聞報導24件,電視新聞報導96件,由9位評審經過1個多月的評選過後,選出13件作品,包括了平面4件、廣播4件、電視5件,其中【東森新聞體ETtoday】所製作的全台「城中城」大追蹤就獲得了平面報導類佳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台「城中城」大追蹤報導,由要聞組和專題組同仁協力合作,6名記者花了2個月左右時間,採訪台灣各地知名住商混合式危樓。「中壢財神大樓」狀況和城中城最類似,住在這裡40多年搬不走的阿姨的故事、台北斯文里整宅裡被房子困住的人、南機場整宅住了一輩子離不開的人,以及在台中千越大樓找生機的人和在城中城大火中活下來的人,呈現全台「城中城」住戶的現況。 從採訪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了搬不走和被困住的人,皆是因為在當地被視為鬼樓的大樓,是他們唯一的棲身處,想著都更或許能讓灰暗人生出現一道曙光。

▲城中城大火。(圖/記者洪靖宜攝)

▲城中城大火。(圖/記者洪靖宜攝)

夢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依照現行的法規,他們能夠換取的坪數和金錢,遠低於預想值,因此,進度嚴重卡關。 採訪時了解到這些大樓在經過數十年的變化後,房子老了,屋況不好,維修費用高漲和部份產權持有者離世,後代在面對上一輩的爭議,大多以最大利益為出發點,拒絕低價妥協,政府礙於法規,只能勸說不能主動介入,在詢問過地方政府都更委員會後發現,地方政府為了安全性和市容大多會輔導老舊大樓都更或是拉皮,試圖為了老宅盡一份力。

採訪團隊從營建署取得一份資料,發現全台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老宅佔達五成,歐美國家以減稅或是抵稅的方式,鼓勵國人整建老宅,讓文化得以保存,市容得以美觀,台灣現階段各縣市的作為中,台中以專案方式鼓勵傳統行業拉皮店面,台灣也逐步在前進。

相關新聞:

全台「城中城」大追蹤

全台「城中城」大追蹤! 過半台灣人住30年以上老宅

財神大樓是我家 66歲謝阿姨領津貼過活搬不離住42年的小套房

台中千越大樓搏翻身 藝術團隊把鬼樓變商機

尿袋男帶爸媽擠10坪房 斯文里「公辦都更」一街兩世界

54年老房漏水也要住! 他苦守南機場整宅等原地都更

全台房屋「屋齡30+」數量過半  都更卡關三要素曝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