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控500俄軍「核電廠部署火箭彈」 澤倫斯基憂車諾比核災重演

▲▼烏克蘭東南部聶伯河畔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為歐洲最大核電廠,俄烏開戰後不久即遭俄軍占領。(圖/路透)

▲烏克蘭東南部聶伯河畔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為歐洲最大核電廠,俄烏開戰後不久即遭俄軍占領。(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位於烏克蘭境內的歐洲最大核電廠,在俄烏開戰初期即遭俄軍占領,而上周末核電廠遭遇砲擊,俄烏雙方互相指控是對方所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8日警告外界勿忘車諾比核災。而烏克蘭國有核能公司的負責人更指責,500名俄軍把核電廠當作軍事基地使用,甚至部署了火箭彈發射器。

根據BBC等外媒報導,上周末以來俄烏雙方互相指控對方,向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發動砲擊,儘管核廠自3月以來一直處於俄方占領之下,但烏克蘭技術人員仍在操作設施。上周末,烏克蘭聲稱有2名工人被俄軍流彈炸傷送醫,3個監測輻射的感應器受損。

▲▼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遭俄軍攻擊受損。(圖/路透)

▲烏克蘭東南部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地區遭俄軍攻擊。(圖/路透)

運營烏克蘭境內4座核電廠的國有企業「Energoatom」負責人科廷(Petro Kotin)表示,札波羅熱核電廠內有500名俄羅斯士兵,還部署了火箭彈發射器,「他們把核電廠當作抵禦烏克蘭軍隊的盾牌,因為烏克蘭沒人會對這裡採取行動。」科廷說,烏克蘭武裝部隊「不會殺害我方人員,也不會破壞我們的基礎設施。」

科廷聲稱,核電廠的烏克蘭員工在壓力和危險中工作,一些人被抓捕、毆打和折磨,俄方最終目標是切斷核電廠與烏克蘭電網的連結,並將其連接到俄羅斯的電力系統。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上周末才指控俄方砲擊核電廠,「當『恐怖主義』國家向核電廠開火時,世界上沒有任何國家會感到安全。」他隨即又在8日警告,「世界不應忘記車諾比(Chernobyl)核災,應謹記札波羅熱核電廠是歐洲最大核電廠,車諾比核事故是1座反應爐爆炸,而札波羅熱有6座反應爐。」同時也呼籲對俄國增加制裁。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對核電廠的任何攻擊都是「自殺式」的行為,進一步加劇外界對核事故的擔憂,「我希望這些攻擊會結束。」他同時呼籲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能進入札波羅熱核電廠,但他並未指出是哪一方該為襲擊負責。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