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4飛彈首次穿越台灣 國防部3點揭不擊落、沒警報原因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中共解放軍4日展開軍演,日本防衛省同日晚間證實有4枚飛彈穿越台灣上空;中國《央視》也找來軍事專家解析飛彈「首次穿越台島」的意義,強調解放軍早已解決在遠海、遠域看得見、打得準的問題,想怎麼打就怎麼打。對於為何不擊落飛彈或公布軌跡,我國國防部提出3點回應。

▲▼穿越愛國者空域!解放軍少將證實「導彈首次台島上空」:想怎打就怎打。(圖/翻攝央視)

▲解放軍飛彈首次穿越台灣上空。(圖/翻攝自央視,下同)

根據《央視》報導,中國國防大學教授、解放軍少將孟祥青表示,這次實彈射擊演練取得圓滿成功,實彈火力試射首次穿越台灣本島,也「穿越愛國者導彈密集部署的空域,同時在美國宙斯盾系統的眼皮底下精準打擊目標」,說明解放軍已解決在遠海、遠域看得見、打得準的問題,解放軍陸軍的遠火系統射程遠、機動性強,從數十公里到數百公里,可以覆蓋台灣全島,「也就是說想什麼時候打就什麼時候打,想怎麼打就怎麼打,想打哪裡就可以打哪裡」。

▲▼穿越愛國者空域!解放軍少將證實「導彈首次台島上空」:想怎打就怎打。(圖/翻攝央視)

▲孟祥青表示,解放軍陸軍的遠火系統射程遠,可以覆蓋台灣全島。

而關於共軍4枚飛彈穿越台灣上空一事,日本防衛省4日晚間公布飛彈軌跡圖,掀起台灣網友正反意見熱議,一派人認為要相信政府,「相信政府,日本自衛隊的推定能信嗎」、「美國在台協會位在台北,不太相信」;另一派人則抱持懷疑態度,「日本局外人不會說謊吧」、「日本騙台灣幹嘛」、「比較相信日本」。

立委葉毓蘭4日晚間在臉書PO文談及此事,質疑日本防衛省都證實有4枚飛彈穿越台灣北部上空,為何沒有發布防空警報,這麼多年的萬安演習恐怕都只是演演而已。民進黨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則在臉書PO文中表示,飛彈發射之後,台灣長程預警雷達已經掌握可能的方向及落點,只要判斷在通過台灣上空的時候不會造成威脅,就不會啟動攔截,「重點是,只要目標不是本島,在通過台灣高空的時候,通常在非常高的高空,不在我們設定的攔截範圍內,完全不用浪費錢去打。」

▲▼共軍實彈射擊軍演,日本防衛省:4枚飛彈經過台灣上空。(圖/翻攝日本防衛省)

▲日本防衛省證實有4枚飛彈飛越台灣上空。(圖/翻攝自日本防衛省)

國防部4日晚間也發表聲明回應,第一,為何不擊落飛彈,因為彈道飛彈發射後的主要飛行路徑位於大氣層外,對飛越的廣闊地面區域並無危害,故各國的飛彈防護系統,均以落彈點的解算為關鍵。

第二,為何沒有發布防空警報,國防部表示,國軍運用監偵系統,可精準掌握中共發射的東風系列飛彈彈道,並預測其落點為東部海域,對本島地面不構成危害,乃據以完成戰備應處,符合接戰規則,因此未發布防空警報。

第三,為何不公布相關資訊,國防部強調,考量到中共飛彈射擊以威懾我方為主要目標,為保護國軍情監偵作業能量,決定不公布相關飛行路徑等資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