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北京今要求商場「統計」台美企業 業者:原因不明從未遇過

▲▼ 北京要求商場「清查」是否有台灣或美國商戶            。(圖/台商提供)

▲北京部分區域公安要求商場「清查」是否有台灣或美國商戶 。(圖/讀者提供)

記者任以芳/台北-北京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之行,徹底惹怒北京,對台灣祭出一連串經濟制裁。北京部分商場傳出最新「清查」消息。張姓台商向《東森新媒體ETtoday》提供訊息稱,今(3日)上午北京部分區域公安緊急要求轄區內商場清查內部商戶有多少台灣或美國企業,連美國商會成員也被調查「母公司所屬地」,已經多家商場和美國商會成員收到通知,至今調查原因不明。另外,上海商場業界消息和商會尚未收到有關通知。

裴洛西訪台之旅,北京對台進行大動作做經濟制裁。中國大陸海關總署繼1日深夜突然宣布台灣100多家食品暫停進口,今(3日)又宣布,從今天起暫停台灣的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入大陸,大陸商務部同步宣布暫停對台出口「天然砂」。

敏感時機,北京商場今早也傳出「清查」事件。據台商提供線索顯示,今早十一點多,某商場負責人轉發訊息內容指出,「接公安機關通知,要求各大商市場統計,本商場內商戶是否有台灣和美國企業,有的請回覆。」

不少被通知的大陸、台灣或少數外籍商戶感到十分錯愕,「紛紛詢問發生什麼事情?」但至今沒有任何原因,也不了解當地公安調查用意。

▲▼ 北京要求商場「清查」是否有台灣或美國商戶            。(圖/台商提供)

▲北京美國商會成員也被清查,上海截至目前沒有被通知 。(圖/讀者提供)

另外,北京美國商會成員也接獲通知,當地派出所要求調查「公司屬性」,特別是外資企業母公司所在國是哪一個國家。據了解,其他商會成員也陸續接到相關通知,而且都是調查美國企業居多。

位於北京不願具名美國商會成員指出,這次裴洛西訪台事件鬧太大,卡在這個時間點,北京公安要求清查企業母公司所屬地確實很奇怪,即使是中美貿易戰開打時都從未碰過。另一名在上海工作陳姓商場業者指出,自己接觸的歐洲、美國企業和外國商會目前沒有被調查。

北京張姓台商受訪也說,按照過去經驗,公安確實經常不定時要求調查一些事情,但肯定都不會講理由。比如,曾經有要求餐廳回報是否賣美國牛或是消防安檢、衛生防疫等措施。等到一段時間後,才會公布調查的原因或要求配合相關政策。

他私下分析,這次「調查商場有的多少台灣或美國商戶」,應該跟裴洛西訪台有關,當地相關單位能要重新清查名冊,掌握商場的商戶身份資料。也可能和大陸剛禁止台灣部分食品輸入有關聯,不至於找台灣人麻煩,北京做事還是分得很清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