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轟如興案淪「全民買單」 王婉瑜:金管會怠惰4年根本放水

▲時代力量黨團2日召開「如興擺爛 政府不管,國家慘賠 全民買單」記者會。(圖/記者蘇晏男攝)

▲時代力量黨團2日召開「如興擺爛 政府不管,國家慘賠 全民買單」記者會。(圖/記者蘇晏男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牛仔褲代工廠「如興」(4414)陷入嚴重財務危機,遭證交所打入全額交割股,大股東國發基金損失逾11.71億新台幣,淪冤大頭。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2日召開「如興擺爛政府不管,國家慘賠全民買單」記者會,要求國發會需更積極保障投資者權益,並儘速提出當初投資評估說明外,也要求金管會過去對於處理如興的不積極作為 ,亦需對外說明。

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陳椒華指出,如興上月25日坦承因營運狀況不佳,而陷入財務困難,證交所隨即宣布將如興打入全額交割股,然而2017年時,如興為併購中國玖地集團,同年辦理130.2億元現金增資案,當時國發會就透過產業創新轉型基金認購其中14.88億元,持股達9.77%,成為如興公司的大股東之一。

陳椒華說,因政府出面背書,這讓如興原董事長陳仕修順利完成130億的募資,但當時有不少人對這項併購案的可行性表示存疑;2018年時任立委黃國昌曾多次要求國發會積極處理恐「債留台灣、錢進中國」的如興弊案,但行政部門卻充耳不聞,擺爛到底。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針對如興歷年來董事會的相關決議,諸如和安泰商銀融資契約約定,遭通緝的總經理離職就可強制提前還款的條款,對於重要資產的處分,董事長總經理的人事議案,還有公司的財報,究竟有沒有盡到注意義務,有沒有適時回報國發基金,甚至會議召開前簽奉核可,國發基金都應該給全民一個說明,看究竟是法人代表董事違背義務,還是國發基金監理不周。

邱顯智也說,除了究責問題以外,國發基金應該要清楚說明現有的投資作業監理機制的落實情形,並且檢討其健全性,在未來更強化此機制的功能;而從 2017年國發基金認股以來,如興的財報也必須定期檢討評估,這些相關的報告究竟怎麼分析如興,涉及到國發基金最基本的監理機制是否健全,也應該將近年的報告攤開,看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時代力量黨團幹事長王婉諭則說,除了國發會之外,金管會也必須負起一定程度的責任。王婉諭指出,首先,金管會至今仍無法說明清楚如興增資案在2016 年多次被駁回後,2017年突然通過的原因;此外,從 2018年起,如興不斷發布不實重訊、欺騙投資大眾,連時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都承認如興財報不實,已經移送檢調,然而,在行政罰部分,金管會卻始終顧左右而言他,遲遲不願裁罰。

王婉諭再指,甚至連2021年陳仕修被起訴之後,金管會還是毫無動作,直到上週如興發布重訊表示陷入嚴重財務危機,金管會才姍姍來遲,將如興打入全額交額。

王婉諭強調,從2018年拖延到現在,金管會的怠惰行為根本就是在放水,如興的大股東們早就將股票脫手,最後受害的,只有國發基金這個大盤子,和無數當初跟著進場的無辜小股民。

王婉諭呼籲金管會、國發會,應向國人清楚說明事實,而不是和惡質公司聯手、把民眾和納稅錢都當作韭菜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