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裴洛西若訪台 美軍可能派F-22戰機中隊護送至松山機場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圖/路透)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圖/路透)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預計29日率團出訪亞太地區,可能訪台的消息引發中國政府不滿。美國智庫2049項目研究所資深主任易思安認為,若裴洛西真的訪台,考慮到中國發出的威脅,美軍可能派出一個F-22戰機空軍中隊,直接護送她到松山機場。

美國之音29日報導,中國政府對於裴洛西可能訪台的消息感到不滿,強調若美方一意孤行,中國軍隊絕不會坐視不管。而裴洛西迄今以安全疑慮為由,不願討論出訪行程,依據消息,她的亞洲行預計造訪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及新加坡,而台灣行程列暫定。

針對裴洛西可能訪台一事,易思安(Ian Easton)認為,裴洛西訪台並不會引發台海危機,且她應該要訪台,在面對中方脅迫或恫嚇手段時退縮,這樣做的代價就是在錯誤時間點發出錯誤訊息,「我不認為她會退讓,我認為她會去台灣」。

易思安進一步說明,裴洛西其實早在今年4月就有訪台計畫,但因確診新冠取消行程,中方此時做出強烈反應,是因為北京政府從美國白宮、五角大廈等行政部門看到機會,這些機構發出「脅迫是有用的」的訊號。

不過,他並不認為中方真的會做出攻擊行動,「我認為北京是在虛張聲勢」,因為挑起與美國的危機或衝突並不符合中方利益,假若真的攻擊美國眾院議長,那麼美中就會開戰,「我並不認為北京會瘋狂到想要和美國發生戰爭」。

至於美方是否還是為此做好準備,易思安指出,由於中國政府發出的威脅,若裴洛西真的到訪台灣,「至少會有一個F-22戰機空軍中隊護送」,且美國在日本沖繩有嘉手納空軍基地,「她搭乘的飛機將於美國空軍護送至松山機場,確保沒有危險事故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