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覺突喪失要注意! 研究:恐是阿茲海默症初期徵兆

▲失智,老人。(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研究發現,嗅覺衰退較快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或認知障礙的可能性,幾乎是其他人的兩倍。(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與本文無關)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嗅覺喪失(Loss of smell)是不少新冠確診者會出現的症狀之一。但美國芝加哥大學研究指出,嗅覺能力急劇下降可能是失智症(dementia)的初期徵兆,而阿茲海默症(Alzheimer)就是較為常見的失智症類型之一。這項新研究28日刊登於期刊《阿茲海默症與失智症》(Alzheimer’s & Dementia)。

綜合野獸日報、太陽報報導,美國研究團隊分析515名高齡者過去20多年的監測數據,這群人在這段期間內反覆進行嗅覺測試,部分的人做了核磁共振掃描,並於研究結束時接受臨床認知診斷。小組成員計算受試者嗅覺下降的速度,把認知能力正常者的數據,與最終被判定有認知障礙或罹患阿茲海默症的人做比較。

結果發現,嗅覺衰退較快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或認知障礙的可能性,幾乎是其他人的兩倍,且大腦灰質(gray matter)區域也比較小。

主要研究作者帕西納(Rachel Pacyna)指出,隨著時間推移,嗅覺迅速衰退者,會比緩慢衰退的人或處於正常狀態的人更糟糕,更有可能出現大腦問題,甚至罹患阿茲海默症。

不過研究人員強調,不太可能單靠嗅覺測試來預測阿茲海默症,應該要與影響阿茲海默症等認知疾病的多重因素共同納入考慮,包括遺傳等。但這仍可能成為一個有用的數據,用於偵測年齡層更低的風險族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