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拜會長期爭端無具體進展?陸學者:釋放積極訊號「沒有要攤牌」

記者蔡儀潔/北京報導

中美兩國領導人28日晚間進行超過2小時的通話,不過對於備受關注的裴洛西訪台,仍未有明顯答案,外界擔憂是否會爆發軍事衝突。對此,大陸涉台學者包承柯向《東森新媒體ETtoday》表示,此次通話實際上釋放了兩國關係「從緊張趨向穩定」的積極訊號,華府並沒有非得向中國「攤牌」。

▲▼ 拜習會,習拜會/拜登於白宮與習近平展開視訊會談。(圖/路透)

▲今年3月18日,拜登與習近平曾進行第四次對話,以視訊方式進行。(圖/路透)

習近平與拜登的第五次通話中,雙方對於台海長期爭端、關稅等議題,均未通報具體進展,引發外界揣摩。

包承柯表示,烏克蘭衝突、台海局勢等長期存在的尖銳問題,並非可以透過2個半小時對話徹底解決,但整體而言,雙方表達透過建設性談話管控分歧的基本態度,意味著兩國關係還是在「穩定的軌道」上行走。

▲▼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圖/包承柯提供)

▲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圖/ETtoday資料照)

對於裴洛西是否訪台,《紐約時報》指出,雙方都未直接提及,但中國外交部稱這是一通「富有成效」的電話,習近平也強烈警告,美國不要「玩火自焚」介入台海衝突。拜登則重申,華府「一中政策」並未改變,強烈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破壞台海和平穩定。

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印太安全研究員史杜基斯(Jacob Stokes)認為,「2位領袖直接對話,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尚未會晤前的緊張氣氛,但造成雙邊關係緊張的結構性因素依然存在。」

對此,包承柯表示,美國原則上承認「一個中國」,卻同時不斷派官員赴台訪問,提供象徵性的支持,這是在「掏空」一中政策,此次若裴洛西執意訪台,便是意圖挑戰中國,她是否下了這麼大的決心,美國是否已經非得要向中國攤牌,「我看是沒有。」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包承柯接著表示,裴洛西在此節骨眼上訪問台灣將會成為「導火索」,問題解決的背景條件就是中美關係趨向穩定,而此恰恰是習近平與拜登通話的核心意涵。

據外電報導,拜登與習近平已同意進行面對面會談,一旦成真,這將是拜登就任後,首次與習近平親自會晤。美國官員透露,美中各自團隊將進行籌備,找出雙方都同意的時間來進行。

包承柯分析道,習近平與拜登的面對面對話,是需要進一步塑造兩國關係,並在穩定的環境中才能實現,亦是接下來觀察的主要方向。

《路透社》則發文指出,儘管習近平重申「玩火自焚」言論,但在很大程度上,與拜登直接通話,避免針對台海的強烈措辭進一步升溫,也顯示美中面臨國內經濟困境之際,都不希望兩岸爆發新危機。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29日則表示,有注意到拜登總統重申美國政府的一貫政策,並反對片面改變現狀和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行為,「對此,我們表達感謝之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