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群聚累計17確診 沈政男估全台高峰時間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國內出現第二起本土社區感染的BA.5個案,為高雄造船廠工作男性,並發生家庭、職場群聚,目前該社區群聚累計17名確診,病毒基因定序比對中。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預估,BA.5曲線2到3周後的周一會出現第一個上揚,到了8月底整體曲線明確上揚。

26日新增2萬4790例本土確診,沈政男在臉書說,現在是不是大家都認為,到了8月底也不會跌破萬例了?因為BA.5已進入社區,正在傳播當中。

沈政男表示,高雄對BA.5做疫調,給人一種「回憶殺」的錯覺,好像要對BA.5進行清零動作,「我其實一直在想,如果台灣不對BA.2放棄清零,圍堵到現在會是怎樣的光景?就只能想像了。BA.5很快就成為主要亞變種,把曲線再次拉高,現在的問題是:什麼時候?拉得多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BA.5群聚,造船廠緊急清消畫面曝。(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高雄BA.5群聚,造船廠緊急清消。(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高雄BA.5群聚,造船廠緊急清消畫面曝。(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沈政男指出,他算說目前BA.5有100多例,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認為沒那麼多,莊的理由是確診者的接觸者好多都是陰性,問題是現在的指標案例都是重複感染,而第一次感染並沒有做疫調,因此這樣的疫調並沒有代表性。

「事實上,第一次感染BA.5人數將是重複感染的10倍。」沈政男預估,2到3周後的周一會出現第一個上揚,到了8月底整體曲線明確上揚,至於BA.5高峰會是多少,他認為千萬不要高估所謂第三劑保護力。

沈政男提到,須知第三劑對BA.2有不錯的保護力,但BA.2高峰是5月中下旬的事了,距離BA.5高峰將達4到5個月,保護力早已下降,也不要高估已感染者的防護牆,「你看確診理賠有多少?19%,跟染疫率差不多,可見染疫黑數並不多,因此這道防護牆並不夠長也不夠高。大家還是要保持防疫的心情,隨時注意BA.5的走勢。」

▼嚴防BA.5疫情。(圖/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口罩、人潮。(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內出現第二起本土社區感染的BA.5個案,目前該群聚累計共17名確診。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BA.5個案為南部50多歲船廠員工,打過3劑疫苗,為一重複感染個案。

指揮中心25日公布該個案家庭與職場接觸者共12人陽性,針對船廠員工進行二次採檢,26日公布再發現有4名確診員工,其中2人屬於舊案,5月就已確診,且驗出Ct值35與36,數值屬於高(低病毒量),所以很可能是先前確診,在還沒有超過3個月內時間裡陰陰陽陽;另2人先前沒通報過,1人Ct值28.8、另1人Ct值35,也很難認定是否是本波、近期感染個案。

至於感染源,羅一鈞說明,目前認為比較有可能是船廠工作家人,感染到病毒之後回到家裡傳染,都需要後續定序結果做綜合研判。高雄市長陳其邁則表示,初步看來疫情並沒有進一步擴散。

►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