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5大魔王「像開小門」易再感染 醫曝一招防死亡重殘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今天(27日)提醒,「再感染」是BA.5的特色之一,一旦感染BA.5,仍然會繼續感染其他變異種的COVID19病毒,就好像是「開了一扇小門」,給其他病毒伺機而進身體;為降低染疫後的重殘和死亡,仍然是需要打第三劑的疫苗。

國內出現第二起本土社區感染的BA.5個案,為高雄造船廠工作男性,目前該社區群聚累計17名確診,病毒基因定序比對中。黃軒在臉書說,台灣目前社區的Omicron病毒感染,仍然是以BA.2病毒為主要病毒群;不過,BA.5病毒一旦進入社區感染,很快有很大的機會,將會取代BA.2病毒,成為主要的大魔王!

黃軒引用一項葡萄牙研究指出,在2022年4月25日至2022年6月10日之間,共有2萬7702位Omicron病毒確診者,有55.5%感染BA.2病毒、44.5%感染BA.5病毒,他們發現如果和BA.2病毒肆虐比較,再感染在BA.5病毒的保護是比較低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軒指出,白話文就是「你一旦感染BA.5病毒,你仍然會繼續感染其他變異種的COVID19病毒」,這樣懂了嗎?也就好像是「開了一扇小門」,給其他病毒也伺機而進身體,「再感染」是BA.5的特色之一!

▼台灣嚴防BA.5。(圖/記者林敬旻攝)

▲口罩、疫情、人潮。新冠肺炎疫情漸趨緩,台北街頭逛街民眾明顯增加。(圖/記者林敬旻攝)

黃軒分享打疫苗對防住院的保護力:

(a)完成二劑的基礎疫苗接種

BA.2病毒,疫苗有效保護力為62%
BA.5病毒,疫苗有效保護力為22%

(b)完成第三劑的疫苗接種

BA.2病毒,疫苗有效保護力為93%
BA.5病毒,疫苗有效保護力為77%

黃軒也分享打疫苗對防死亡的保護力:

(a)完成二劑的基礎疫苗接種

統計數字顯示,完成二劑的基礎疫苗接種,對BA.2和BA.5病毒感染疫苗的有效保護力,對這兩者並没有差異性。

(b)完成第三劑的疫苗接種

BA.2病毒,疫苗有效死亡保護力為94%
BA.5病毒,疫苗有效死亡保護力為88%

黃軒表示,《英國醫學期刊》國際的研究報告收集美國21家醫院,在接種疫苗後的分析報告,有接種Omicron疫苗,其中和抗體,可以在其他的變種病毒感染時,仍然有效抵抗病毒感染;例如BA.2感染後,有效降低76.1%的BA.5感染風險,有了一定的中和抗體,也代表比較不容易再次被其他COVID19 變異株感染。

▼黃軒提醒,接種第三劑疫苗降低染疫後的重殘和死亡。(圖/記者呂佳賢攝)

疫苗、打疫苗、接種疫苗、新冠疫苗。(圖/記者呂佳賢攝)

黃軒提醒,台灣目前感染仍然是以BA.2病毒為主,避免染疫後重殘和死亡,得接種第三劑疫苗,因疫苗對BA.2有效住院保護力為93%、有效死亡保護力為94%。

黃軒指出,台灣未來三個月的感染,也許會以BA.5病毒為主,避免染疫後重殘和死亡,得接種第三劑疫苗,因疫苗有效住院保護力為77%、有效死亡保護力為88%,「在台灣,不管是BA.2或BA.5病毒為主,降低染疫後的重殘和死亡,仍然是需要打第三劑的疫苗,這是真的!」

►本文獲得黃軒醫師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