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外小心!男子被「1小蟲」叮咬一口 10分內呼吸困難休克險死

▲螞蟻,紅火蟻。(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紅火蟻是台灣常見害蟲之一。(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實習記者殷稚雅/綜合報導

「紅火蟻」入侵不僅會對生態造成傷害,人若是被叮咬還容易出現嚴重過敏症狀,甚至可能導致生命危險。近日大陸西昌市就有名男子被紅火蟻咬傷後,隨即出現呼吸困難及意識模糊的休克症狀。當地交警發現後緊急將其送醫,順利協助該名男子脫險。

根據陸媒《紅星新聞》報導,7月2日西昌公安交警於黃聯關鎮執勤時,一輛小客車突然在路口停下求救,交警發現異狀便上前查看,驚覺車內駕駛面色蒼白、滿頭大汗,急忙將其送醫救治。駕駛事後受訪表示,一開始被紅火蟻叮咬時沒特別在意,沒想到短短10分鐘後,立刻出現呼吸困難、頭暈乏力、意識模糊的症狀,所幸送醫後並無大礙。

紅火蟻源自南美洲,目前已入侵許多國家,但要怎麼分辨是否為紅火蟻,避免遭咬傷?其實可從外型特徵進行判斷。農委會曾分享紅火蟻的頭、胸部為紅褐色,腹部為深褐色,外觀看起來油油亮亮帶有光澤。這類害蟲經常出現於公園綠地、花圃、空地及農業環境中,民眾外出時應多加注意防範。

醫生也提醒,若不幸被紅火蟻咬傷,應記住「清洗、冰敷、不抓、快就醫」的4個原則:

1. 以肥皂和清水清洗患部

2. 冰敷或冷敷傷口

3. 不要弄破膿皰,避免細菌感染

4. 若出現臉部燥紅、蕁麻疹、臉部與喉嚨腫脹、胸痛、呼吸困難、心跳加快等過敏症狀,或其他特殊症狀時,應立即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