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兒童接受早期療育被貼標籤 醫:錯過黃金期反延遲發展

▲南投醫院推出體感式電玩,提供遲緩兒復健,效果頗佳。(圖/資料照片,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推出體感式電玩,提供遲緩兒復健,效果頗佳。(圖/資料照片,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為人父母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對疑似發展遲緩症狀都有許多擔心與困擾,也有部分家長憂慮帶孩子接受評估與早期療育,反會害他們被貼標籤;衛福部南投醫院指出,早期療育無須懼怕,家長若不去評估或刻意隱瞞掩蓋孩子的狀況,問題不但不會消失,甚至會延遲孩子的發展,而錯過該有的黃金時期。

物理治療師楊育菱表示,發展遲緩兒童是指學齡前在認知、語言、動作、人際互動或情緒發展等方面,相較一般同齡孩童異常或落後的功能表現;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每100名兒童便有6至8名有發展遲緩現象,另據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109年的統計,台灣有2.6萬名孩子正接受早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遲緩兒來說,一個簡單的動作、一句簡單的話皆須經多次反覆練習,而早期療育就是經由各個領域的治療師,根據評估結果、發揮專業領域,設立復健目標,進行治療、訓練以加速改善進程。

院方指出,南投地區缺乏兒童心理衛生與發展障礙兒童醫療資源,因此規劃專屬兒童的兒童發展復健中心,主要治療類別為評估肌肉骨骼,強化大肌肉群、增加肌肉肌耐力、動作控制能力與日常生活評估狀況,粗大動作的控制和四肢協調的物理治療,增進身體協調訓練、精細動作拆解、視知覺刺激與訓練,教授生活自理功能的職能治療,及幫助溝通,理解符號與語言,協助兒童發音、理解內容,建構孩子跟外界的聯絡橋樑的語言治療。

南投醫院復健科主任周建文指出,若家長能即早發現、儘早帶孩子接受早期療育服務,可避免惡化,輕度障礙的兒童甚至可能經適當療育而能生活自理,維持一定水準的生活品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