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研究揭第4劑疫苗效力! 長者死亡率「狂降72%」

▲▼新冠,以色列,疫苗,加強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以色列去年12月率先推動第4劑接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以色列大型研究顯示,接種第4劑新冠疫苗使最脆弱的族群死亡率降低72%。這項研究針對已接種4劑及僅接種3劑的養老院長者進行分析,在去年冬天Omicron疫情爆發期間進行,已經同儕審查,發表於美國醫學會內科雜誌《JAMA Internal Medicine》。

《以色列時報》報導,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本古里安大學(Ben Gurion University)及以國衛生部針對逾4萬名養老院長者進行研究,其中約2.4萬人已接種第4劑BNT,約1.9萬人已接種3劑但選擇不打第4劑,發現第4劑疫苗使死亡率降低72%,住院率降低60%以上,感染率則降低34%。

研究作者之一、特拉維夫大學流行病學家穆森(Khitam Muhsen)指出,最重要的是第4劑對集體居住設施中最脆弱的老年人具有保護作用,「可減少住院及死亡,救人一命。」

穆森說明,研究結果令人欣慰,因在推動接種第4劑以前,「我們都不知道是否有用,尤其是對疫苗更難對抗的Omicron」,因為Omicron較過去的變種病毒帶有更多突變。如今這項結果出爐,也證明以色列去年12月領先全球開打第4劑的政策是正確的。

穆森表示,「為高危險群施打第4劑的決定是個明智的選擇,挽救許多人的性命」,雖然免疫力會隨時間減弱,但第4劑確實增強中和抗體效力,「我強烈建議老年人接種第4劑。」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